close


 


放手一搏


父親顱內出血


以前我父親七十多歲時,不知解黑便為消化道出血的症狀,導致貧血昏倒撞傷頭部的前額,當時老舊的岡山空軍醫院觀察數天沒有腦震盪症狀﹙沒有斷層掃瞄設備﹚,即出院回家休養,但漸漸的出現食欲不振、無精打採、四肢無力、動作緩慢、臉色泛青…等症狀。因此三哥帶父親至台北國軍松山醫院急診,三哥傳回消息:父親顱內出血,因正值休國曆年假,因此顧及全安全,由神經外科主任親自送往加護病房。


 


手術評估


當我與母親北上探視父親時,已轉至神經外科病房,三哥告知醫師要趕出院,我隔天早上至外科辦公室等住院醫師﹙吳聰 明 醫師是舊識﹚談論病情,吳醫師:「我從來沒見過如此嚴重的症狀,斷層掃瞄的片子,只有一張沒有出血,其餘十多張都有出血,且是持續出血,這應該要作腦部手術,將血塊取出,可是妳大哥不同意,並被我發現私自服用中藥,即然無後續手術,只有出院一途…」。我再至門診找神經外科主任:「若沒有手術會如何?手術的成功率有幾成?失敗率有幾成?…」。神經外科主任:「目前還持續出血,隨時都有生命危險…,若血塊影響到視神經會有失明的症狀、影響到不同神經,會慢慢出現不同的症狀。手術成功率有八成,其他症狀有一成…」。


 


以父親的高齡開腦部手術,大哥內心十分爭扎,深怕手術失敗,因此想讓父親服中藥,讓腦部自行吸收血塊,但出血的速度遠比吸收血塊的速度快,我為父親的手術與大哥爭議,最後,還是放手一搏,接受腦部手術治療,在腦部打孔取出血塊,抽出將近十cc的血塊。


 


腦部手術的其他症狀


父親手術後,由大哥負責照顧,父親卻出現精神異常的問題:不睡、不吃、拔掉靜脈輸液、打人、成天吵著要出院等症狀,大哥連續三、四天完全沒有休息,幾乎快累倒,又不敢以約束帶約束父親的手腳,怕他生氣引起中風﹙有中風病史﹚,後來不知鎮靜劑放在食物中讓父親服用?或是注射續靜劑?才使精神異常症狀慢慢解除恢復正常,而這些症狀,可能是神經外科主任所提一成的其他症狀。聽說同病房的病人,有出現自殺、跳樓、寫遣書…等症狀。


 


勸導家屬接受腦部手術


我從事看護工作後,接到一位病列,A老先生七十多歲雙腳無力無法走路,家屬以為中風,在地區醫院神經內科作斷層掃描發現顱內出血,而轉至醫學中心急診,急診急會神經外科醫師,神經外科醫師:「顱內的兩側都有在出血,一側是新的出血點,另一側是舊的出血點,血塊範圍很大,以前應該有撞到腦部,舊的出血點可打個孔取出血塊;而新的出血點危險性較高,取出血塊後,不知是否持續出血?若不好處理,亦可能掀開頭顱,也有可能變成值物人或死亡」。


 


我問:「若沒有開刀會怎樣?」。神經外科醫師:「他在地區醫院作的斷層掃瞄與這裏作的相比較,出血範圍有擴大,依這個情況,沒有開刀,只能撐一、二個星期,…沒有存活的機會」。如此危險的手術,家屬三心二意不敢下決定,想多觀察一星期的時間。我說:「現在開急診刀,都有這麼高的危險性,再觀察一星期的時間,更提高危險性降低成功率,醫師知道危險性,他們會多加注意,看你們敢不敢放手一搏…」。神經外科醫師:「妳是他女兒嗎?妳怎麼反而知道比較多?」。我說:「我是看護,以前我父親有開過腦部手術」。


 


在家屬決定之前,我告知家屬父親腦部手術的大致情況,在評估手術的危險性、成功率、沒有手術是否會危及生命後,若沒有手術沒有機會,不防放手一搏…。家屬接受我的建議,A老先生手術出恢復室,已能掙開雙眼,手術完全成功。


 


求生毅志力


手術前,我 向A老 先生說明必須作腦部手術取出積在顱內的血塊,A老先生:「會不會有危險?」我回答:「只是在腦部打幾個孔取出血塊,待手術後恢復體力可以走路,又能像從前到各地名勝風景地區遊玩…」。A老先生笑著臉說:「記得 向我 太太說,等手術後,要煮麵線來給我吃」。我問:「為什麼要吃麵線」。A老先生回答時有點害羞:「因為可以延年益壽﹙風俗習慣吃麵線是長壽 的像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