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病房驚魂記


母親有一次醫療,我差點就成了社會頭條新聞的受害人或目擊者,我們住的是醫療大樓六樓的病房,在健保床鄰床發生的狀況,不只危害我們的安危,差一點威脅整棟醫療大樓,成了槍擊案件的案發現場。


 


那天,當看到大床推著一位雪白皮膚的新病人﹙稱A小姐﹚,大家以驚豔的眼光看著並猜測她的年齡,我們猜測在30歲上下,結果沒有一位猜對。A小姐住院原因是喝洗廁用的顆粒通樂自殺,經洗胃急救挽回一命,但胃鏡所到之處皆已受傷害,因無法言語,以比手畫腳方式溝通,由於上消化道均已受傷,必須禁食一段期間。


 


我好奇為何會想不開,並表示關心以筆溝通,得知:她42歲未婚是位地下夫人,有一位18歲女兒,父母已亡,弟弟剛出獄不久。第一任同居人為黑道大哥,在一次黑道幫派車併中彈身亡,女兒的父親在南部,陪在身邊的是另一位同居人,在數任同居人中黑道大哥對她最好。6歲就有失足落井的記錄,她雙手手腕各有五、六道割腕的疤痕,也曾自五樓、八樓跳樓獲救,這次是喝顆粒通樂自殺未遂。


 


這次自殺原因很簡單,只是覺得人生沒有意義,以為喝下洗廁用的通樂即會死,未料被救,還要忍受傷口疼痛。因止痛劑注射有時間限制,她寫在紙上要求注射止痛劑,託我拿給護士看,而依規定須要醫師同意,A小姐又寫上字條:「如果這個人要死了,要不要問醫生能不能死」。在一來一往,我成了她們溝通的橋梁。由於無法言語,主治醫師問不出所以然來,反而是我為回答,當醫師得知我以筆通,徵得我同意,將溝通內容的紙張夾在病歷內,會診精神科查出連續自殺原因。


 


有一次A小姐的弟弟來探望,得知尚未打消自殺念頭,一怒之下指著其餘病患:「她們來這裏是不得以的,而妳是自找,現在還欠健保費參萬餘元,要籌錢補繳才有健保給付,即然想死,我帶妳去跳樓」。二人拉扯扯斷靜脈液延途滴下鮮紅的血液,至護理站附近,即與A小姐同居人大打出手,一位即將出院的男性病患亦加入戰局,一位護士閃避不及受到無妄之災,手臂一塊黑青,男性病患利用警衛到場逃離現場。A小姐之弟遍尋不著,即出言恐嚇,要叫黑道兄弟拿槍由樓下﹙急診﹚打到樓上血洗大樓。


 


護理站報警處理,過一段期間,消息傳來:急診有十多位穿防彈衣佩槍的警察,而黑暗中亦有十多位黑道拿槍等候指令。此時我才發現恐嚇是真的嚇出一身冷汗,因為一旦發生槍戰,能走動的難保不被流彈所傷,何況多數臥床的病人。


 


可能A小姐之弟不想波及無辜的病人與家屬,在他情緒緩和後,並未下達血洗醫療大樓的指令,而化解一場即將上演的殺戮戰場,在警察未至病房之前離開現場。待警察到達病房詢問A小姐女兒﹙事後才到﹚筆錄,要明白是否蓄意謀殺,我在旁說明原委,反變成問我筆錄。這次幸好能平息,否則在社會頭條新聞的警匪槍擊案中,我若不是受害人,即是現場目擊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