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冥船


曾看戲劇演著:人在重病往生前會魂魄出竅,看到自已躺在病床上全身插滿管子,面對醫師的治療、家人憂傷的神情,喊著「我在這裏啊!」沒人會理會,撞到人,卻能穿身而過,手拿不起任何東西,還會去看看最掛念的親人。我不知道是純屬虛構?還是有幾成的可信度?但我父親臨終前出現在我夢中,在兄弟姊妹中,只有我夢到,是否父親心中最掛念是我?還是臨行前見最後一面?


 


父親早期吃檳榔引發口腔癌,發現病病已是第四期,手術後腫瘤再復發,最後肺部疾病﹙抽菸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引發心臟衰竭,無法脫離呼吸器,轉至地區醫院的呼吸照護病房。在 12月31日 零晨父親出現在我夢中:在昏暗的天空,看見一艘灰色的船,不見海水、不見船上工作人員,而父親不何時已在船的甲板上,我的視線是乎由上往對看,看見父親水腫的身體躺在一塊木板上,木板下有四個輪子,沒有人推父親自動滑向甲板內部,我在船頭的右側,一群醫護人員在船頭的左側,在送行的行例,有著一股離別依依感傷的氣氛。父親行至甲板內部,腳從一層樓高掉下來,我緊急喊者急救。這些過程如同電視劇換個螢幕,看見一群醫護人員為父親急救,最 後 醫師說:「我們已經盡力了。」我走近父親身旁,看見父親睜開眼睛看著我,對我微笑﹙因口腔手術構造已改變,且有氣切無法言語﹚再慢慢閉上雙眼。


 


在我夢見父親二星期後,父親才往生,當我辦理死亡證明嚇然發現死亡日期: 一月十一日 五點二十五分﹙酉時﹚;出生日期: 一月十一日 酉時。出生日期對死亡日期是同月同日同時辰,事後我一直思考這個問題,冥冥之中似乎早已安排父親離開的時間,他知道即將離開我們而去,特地回到夢中見我最後一面。宗教上常言,人往生後,會到西方極樂世界,希望幽冥船能戴父親至西方極樂世界,不要再受癌細胞的折磨,能戒掉所有的壞習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