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話門診


重新調整胰島素劑量


我母親長期承受糖尿病的催殘,陸陸續續出現病變,除了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亦出現微血管病變、神經病變,產生血管狹窄、阻塞、四肢未梢麻木,對疼痛的敏感度降低。母親70歲時,發現左足小趾有黑色膿包,膿包不斷往上蔓延擴大,併有抽痛症狀,北上至台北市國軍松山醫院﹙ 前空軍總醫院﹚治療,傷口差點形成敗血症,經整形外科二個月的治療,傷口痊癒。整形外科醫師建議:出院後,要至新陳代謝科門診,重新調整胰島素劑量。


 


第一次見面


國軍松山醫院有三軍總醫院新陳代 謝科 醫師支緩醫療,因此,在門診區,我們帶著行李等候看診,等候多時不見燈號亮,而別科已開始看診,我打開診間的門,看到一大疊的病歷、一位穿著襯杉打領帶的男士,坐在醫師的坐位,我內心想著「醫師還沒來」,再繼續等候,第二次打開診間的門時,內景依舊,多了幾位老年病患翻閱病歷,數還須等候的人數。在診間,我說:「哇!醫師還沒來」。男士回答:「醫師去 × × 地方」。我說:「這樣,誰要來看診啊!」。男士回答:「我啊!不像嗎?」。我搖搖頭,男士說:「那慘了!慘了!」。我心裏德著「可能是冒牌醫師」,又回到門外等候。


 


當等到看診號碼走進門診,我提問一些母親糖尿病的問題,他一一回答,對我記錄胰島素劑量、血糖值的方式提出意見,拿出一張醫院的記錄單給我,教導記錄方法、講解藥物的副作用,男士說:「一旦有副作用症狀,馬上停服口服藥,打電話給我,我會教妳怎麼做,這是我辦公室的電話,若我不在,記得留妳的電話給祕書小姐,我會回妳的電話。下次門診記得到三軍總醫院,不是空軍總醫院﹙台北國軍松山醫院﹚」。他在處方簽名蓋章,寫著「裴馰」二個字,我還在懷疑領得到藥嗎?到藥局領到藥時,才確定不是冒牌醫師,因為,我未過如此隨和、不擺架子的醫師,從此開始南北﹙岡山鎮、台北市﹚電話門診。


 


電話門診


我原來記錄胰劑量、血糖值的方式凌亂,新陳代謝科 裴馰 醫師無法調整劑量,因此給我一張醫院的記錄單,我再依實際要修改,在筆記本上設計表格長期記錄。每當母親出現高血糖或低血糖時,我自岡山打電話至台北, 裴馰 醫師再依記錄血糖值的變化、胰島素的劑量,作胰島素劑量的調整與教導。母親在三軍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住院時, 裴馰 醫師經常機會教育,教導不同的醫學常識,讓我在照顧母親的過程中,有較妥善的危機處理能力,與各科醫師有良好的溝通,同時吸收不同層面的醫學常識。


 


因 裴馰 醫師的教導,加上想掌握母親所有的病情,讓母親有最好的照顧,不斷求助於醫學書籍、醫師,使我對醫學產生興趣,有一次, 裴馰 醫師對我說:「妳可以去讀醫學院」。我回答:「太慢了!」。 裴 醫師說:「要學,任何時候都不會慢」。我知道這個道理,但對學歷不高、英文基礎不佳的我,讀醫學院是難如登天,只能由中文的醫學書籍,及照護過程的臨床經驗,吸取更多的醫學常識,希望對我日後的照顧病人,能有更多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