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慶生會


我不知是何緣故?總是無法適應慶生會場面,唱生日快樂歌,甚至會想逃避,或許受自幼環境所影響,在清寒的家庭生長,克勤克檢也難以三餐溫飽,對我們來說,「慶生會」只是個名詞,我的生長過程中沒有「生日」二個字。小時候,我有一次向母親要求生日吃二顆水煮蛋,得到的回應:妳父親都沒作生日,妳作什麼生日?我從此不敢提生日二個字。


 


自我懂事開始,父母親每天辛勤的工作全家沒人作過生日,久而久之即對平淡的生活習以為常。母親往生後,在高雄灼燙傷協會接受病患服務員訓練,同時參加志工訓練,每三個月辦一次團體慶生活動,這是我第一次的慶生會,看著一盒大蛋糕與點心,大家高興唱著生日快樂歌,我會唱這首歌,卻唱不口,內心百感交集,這是我生平唯一的慶生活動,在場沒有一位親人,會場的熱閙掩飾不了內心的落漠,雖然已是過眼雲煙,仍然非常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


 


雖然我的人生,有一半的時間為父母親付出﹙協助償還債務與疾病照顧﹚,卻從來沒為父母親辦過慶生活動,亦沒送過父親節與母親節禮物,此生中,唯一送的禮物,即是榮獲中華民國89年全國孝行楷模,所領羔羊跪乳的獎盃。


 


現代年輕人,每年以不同方式為自己辦慶生會,換個角度想,自己的出生日,即是母親的受難日,若能對母親多一點關懷,啟不是比辦一場豪華生日派對來得更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