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然風乾


母親肺炎引起嚴重敗血症,轉入加護病房,住在家屬床息室的所有家屬們,每一位均為親人的安危擔心害怕,我看到一對年輕夫妻帶著一位稚齡小女孩,每天進出於加護病房,小女孩的年齡不適合進入加護病房,可能是家中無人照顧小女孩,才會勉強帶到醫院。當母親轉至呼吸照護中心訓練脫離呼吸器時,因護士小姐照顧病人的人數,由二人增加至四人,因此醫院規定必須有一位家屬或看護協助照顧病人,我也在此學會重症病人的照護、抽痰的技巧。


 


在母親鄰床的病人,是一位老先生,每隔二、三分鐘,就會咳一次,以咳嗽的次數,應該無法有好的睡眠,他的雙手遭到約束,覆蓋身上的被單,以繩子綁住被單四個角落,固定於床緣,由看護口中得知:老先生會自拔呼吸器,為顧及病人的維生系統,經家屬的同意約束雙手。


 


巧的是,那一對年輕夫妻竟是老先生的子媳,家屬說:「…因長期抽菸引起慢性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病﹚,才引起咳嗽的症狀。他有狹心症,曾經作過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最近走路雙腳均會痛,懷疑血管出問題,才來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內科複診,醫師安排住院作下肢血管攝影,未料血管攝影作不久即病倒,經急救轉至加護病房,現在病情較為穩定,才轉至呼吸照護中心…」。我發現老先生雙腳十跟腳趾末稍變黑、變硬,屬缺血性壞死。家屬說:「有會診整形外科,但整形外科醫師不敢開刀…,變黑壞死的範圍逐漸擴大」。


 


我不是老先生的家屬或看護,應是無權過問病情,而我與老先生的主治 林 醫師是舊識,在 林 醫師查房時,我提出疑問希望能獲得解答。我問 林 醫師:「老先生一直咳且抽不到痰,又無法安眠,這種症狀,經過治療可以改善嗎?」 林 醫師回答:「沒辦法,這是抽菸引起的…會一直咳至生命結束為止」。我問 林 醫師:「他雙腳末稍壞死變黑,沒辦法作截肢手術嗎?」 林 醫師回答:「他雙側下肢血管的栓塞點,就在股動脈,阻塞長度太長,無法作氣球擴張術,而阻塞點在股動脈,外科手術截肢要切到哪裏?妳有聽過「自然風乾」嗎?他的腳,就是自然風乾」。


 


我個人認為:香菸含的尼古丁,對肺部的傷害暫且不談,抽菸會使支氣管、血管收縮,老先生長期抽菸引起肺部疾病,而他的心血管疾病,影響的範圍不止心臟的血管,而是全身性的血管,加上長期抽菸加重血管栓塞的速度與範圍,導致無法作氣球擴張術治療,而缺血性壞死引起的抽痛非常痛苦。我當時忘了問「無法以血管繞道手術改善末稍的血液循環嗎?」看到老先生肺部所造成的傷害,使我對父親改不掉菸癮感到憂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