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抗結核與止吐藥的副作用


A、抗結核藥對視力的影響


我母親早期發現患有糖尿病時,因不識字、缺乏醫療資訊,並未按時服降血糖藥,且無飲食控制,致使免疫力降低,而感染開放性肺結核,在早期的醫療,必須長期服用九個月的抗結核藥,於同一療程發現雙眼視網膜出血﹙糖尿病併發視網膜病變﹚,眼科作雷射治療,出院後,每個月次北上複診拿一個月的抗結核停,經過數月,母親的視力逐漸膜糊,當複診再度住院時,告知內科主任,主任說:「藥的副作用已影響到視力」,內科主任停一顆抗結核的主要用藥,雖已停藥,但母親的視力,已降至0.01


 


母親因藥物副作用影響視力,因此,我開始對醫療下功夫認真學習、記錄,凡是母親使用的口服藥、注射針劑,均請教護士小姐,但只得到藥的作用,無從得知副作用。為獲知更多的資料,而向護理站借常用藥物治療手冊查出藥物﹙後來自己買常用藥物治療手冊﹚,並記錄藥物的中、英文名稱、顏、特徵、作用、副作用、替代用藥…等。長期記錄長期追蹤,我發現多數的止吐藥與促進腸胃蠕的藥,其副作用會加重巴金森氏症,有些常用藥物治療手冊並無記戴,我會在筆記本上加以註明,並涉獵相關疾病的醫學書籍。



 


母親所服結核藥中,我發現其中一顆抗結核藥的主要用藥,其副作用:若患有視經炎,則會引起視力對顏色的改變。因此,口服藥中,有一顆維他命B6,其作用於降低抗結核藥引起的貌作用。有一次,母親對內科主任說:「主任,我的眼睛看不到是你害的!」陳主任啞口無言,因為明知雙眼作雷射治療,視神經會發炎,沒有事先告知抗結核的副作用,若副作用影響到視力時,該停哪顆藥?待傷害已造成,再來停藥為時已晚。雖然停藥加上中醫治療,經過二年的時間,母親的視力才恢復至0.3,因飲食不當視力降至0.1


 


B、止吐藥﹙劑﹚的副作加重巴金森氏症


母親十多年來,由南至北的療程,所接觸到的內、外科醫師,對母親的治療感到最棘手的,嘔吐症狀名列前矛。所患疾病造成嘔吐原因:尿毒、中風﹙腦幹中風引起眼肌麻痺﹚、巴金森氏症、退化性噴門鬆弛、便秘﹙巴金森氏引起腸胃道蠕動變慢﹚、水腦症…等。以上因素中,最棘手的的退化性噴門鬆弛,又因巴金森氏症導致吞嚥困難,而插鼻胃管長期灌食,更增加嘔吐機率,因此,在母親的枕頭旁,我隨時備著掀開的塑膠袋,以應無預警的嘔吐。


 


母親患有森氏症,而巴金森氏症會使;病人的肢體不自主顫抖,通常是下巴、手、腳背顫抖,走路無平衡感、關節僵硬無皺紋、吞嚥困難、面無表情…。因母親不自主顫抖在腳背,因此上肢關節柔軟;下肢關節僵硬。我觀察母親腳背打拍﹙顫抖﹚的大小,即可得知巴金森氏症是否加重。


 


母親在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內科的療程,因嘔吐問題,賴主任為抑制嘔吐症狀,開出止嘔藥治療,我怕加重巴金森氏症,賴主任說:「我查過了,這種藥不會加重巴金森氏症」,我只接受,再慢慢觀察,數天後,我說:「賴主任,我母親的森氏症加重了!」賴主任回答:「妳怎麼知道?」我指著母親的右足背說:「您看,打拍的弧度加大」。賴主任亦有同感,立即停藥。


 


母親在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為水腦症開腹腔腦室引流手術,因嚴重嘔吐,住院醫師開止吐藥,我自護士小姐取得止吐藥的英文名稱,看到P開頭似曾相識,從我的筆記本找到記錄,此藥的副作用會加重巴金森氏症,我拿筆記本給住院醫師看請求停藥,住院醫師立即停藥。我事後得知住院醫師停藥後,又開另一種止吐藥,但依然加重巴金森氏症。


 


C、化療用止吐藥﹙劑﹚引起便秘


我曾照顧過一位老婦人,其患有糖尿病、鼻咽癌的癌細胞轉移至肺部,為癌未病患。老婦人在護理站旁的治療室,口鼻戴著全罩式氧氣罩﹙非侵入性呼吸器﹚,老婦人並未手術,作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兩者均剩10%的成功率,家屬不為此放棄治療,為緩和化療引起的嘔吐,治療前先注射止吐劑,因此無嘔吐症狀,雖然老婦人化療的療程,只有一天,對病人的影響第七天是高峰期,就怕血球降得過低,而必須注意:白血球不能低於三仟以下﹙正常值五仟至一萬﹚、血小板不能低於十萬以下﹙正常值十五萬至三十五萬﹚。


 


老婦人注射止吐劑,亦服軟便藥,療程無嘔吐症狀,但原本正常排便,卻有便秘症狀,我戴手套抹凡士林,手指伸入老婦人的肛門,觸摸不到任何排泄物,使用塞劑,只排出少量的糞石,我擔心積在腸道的上端,時日過久是否會引起腸道壞死,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查房時,我說:「…,她的便秘問題,能否調整劑量改服瀉藥」。主治醫師:「化療用的不管是止吐藥或止吐劑比較強,均會引起便秘,現在吃瀉藥,怕她的肛門會潰爛,時間到自然就會排便,現在只有等」。


 


查房時,我問主治醫師:「化療用的止吐藥與一般的止吐藥有何不同?」主治醫師回答:「一般的止吐藥﹙劑﹚,其止吐療效較差,上面止吐、下面腸道照常蠕動排便;而化療用的副作用,使口腔、腸胃道、肛門口的黏膜乾裂,所以止吐的效果,除了上面止吐、下面也腸道也停止蠕動不排便,一般五至七天才開始蠕動,這段期間使用任何藥物均無效…」。


 


日復一日的過去,已超過一星期老婦人仍無法排便,灌腸失敗,醫師安排腹部X光檢查,發現腸道上端有漲氣、液狀排泄物、糞石量少,已影響消化,於是管灌大量的液體緩瀉劑二次,有產生藥效排便,而「士石流」三個字可形容。但同日上消化道出血,我無法了解,究竟是便秘引起消化不良,或是上消化道出血引起消化不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