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方夜譚之一


從小父母、老師孜孜不倦的教導為人要誠實、不能說謊、要有愛心…,雖然家境清寒無緣進入大學之門,在我心中品行﹙操行﹚徘行第一,也常以「好學校有壞學生;壞學校也有好學生、不論功課好與壞,品行一定要第一,絕對不能變壞,所謂行行出狀元…」,鼓勵周遭的學童。


 


我不喜歡說謊的人,但在父親口腔下齦癌的治療過程中,為了安撫鄰床病人情緒,我編一個天方夜譚的故事,為滿口謊言感到愧對師長的教導


父親鄰床一位病人﹙A老先生﹚除了右下肢細菌感染開刀治療,也患有失憶症,且有暴力。其家屬﹙兒子﹚在醫界服務,曾經照顧我母親,因此,我除了的照顧父親,還協助安撫A老先生情緒、保護外籍看護,而整形外科醫師手術、換藥,感染科醫師總是看不到傷口,且印尼籍的看護聽懂簡單的中文,卻不善於表達,我替家屬傳達病情與告知感染科醫師傷口的治療情況,以利感染科醫師調整抗生素。


 


B醫師﹙家屬﹚與感染科醫師同為醫學院同學,在不同醫院服務,外籍看護未到醫院時﹙原在北部照 顧B 醫師的母親﹚,在B醫師與另一位家屬照顧的空檔,A老先生無人照護,我會幫忙照顧。A老先生右下肢傷口,由小腿到足背、腳底有數處的組織切除﹙細菌呈三明治形態﹚,每天換藥,讓傷口長滿肉芽組織,再作植皮手術,他的身上除了傷口的包紮上石膏外,還有靜脈輸液注射、導尿管。


 


A老先生記憶差,不懂右下肢為何要包紮上石膏?為何不能下床?因此對身上多出來的東西,只要感到不適,就要拿掉,經常會拔掉靜脈注射、導尿管、拆掉石膏與包紮,並且罵人、打人,外籍看護的手常被打到黑青,摸著黑青的手哭,B醫師體諒外籍看護的辛苦,休假時,即與外籍看護換班照顧,睡至半夜,我驚覺發現滿地的紗布叫醒B醫師,再請護士小姐重新換藥。


 


因A老先生情緒燥動不穩定,因此,我不斷的向他洗腦,自編自導傷口是被狗咬傷,劇情隨著治療不斷的延伸,而相同的問題,總是不斷重復劇情。


我說:「伯伯,你的腳傷是被好幾隻大狗咬傷的,我有看到,若不是妮妮﹙外籍看護﹚拿木棍把狗趕走,可能咬傷更嚴重,你應該要向她道謝,不能打她…」。A老先生聽不懂何為導尿管?常要下床小便,我說:「伯伯,你不用下床,才剛剛尿完,你忘了嗎?」A老先生笑著說:「我忘了﹙嘆口氣﹚,腦筋壞掉了!我全身都沒有病,就是腦筋不好」。


 


他經常要拆開右下肢包紮的石膏、紗布,我說:「伯伯,你不要拆開,這是你兒子存了好久好久的薪水,特地買的鞋子,這鞋子很貴,我們都沒有,我好羨慕你有那麼好的鞋子,您不要把鞋子脫掉,那麼好的鞋子會被小偷拿走」。隔天B醫師到病房探視,發現他父親笑口常開,沒有罵人,而感到非常驚呀!直呼:「這個機率比中樂透還困難」。可惜!只維持一天的笑容。A老先生吵著要回北部,B醫師安撫說要想辦法,躲在門口偷看,不敢靠近病床。我說:「伯伯,現在在防空演習,車子都不能開,要等防空演習的時間過後,才能開車…。」A老先生說:「哦!現在在防空演習啊!那不能開車…」。


 


A老先又要下床,我說:「伯伯,不要下床,狗好凶哦!你看我父親的下巴也是被狗咬的﹙口腔下齦癌手術後﹚,那麼腫,現在連呼吸都困難,還在喉嚨挖一個洞才能呼吸、你看隔壁的年輕人,他的手也是被狗咬的﹙骨折﹚」。年輕人配合者演戲說:「對,我的手是被狗咬」。A老先生說:「小姐啊!妳要做做好事,趕快叫警察把那些狗給捉走…」。


 


 A老先生的健忘,使得狗咬傷人的戲碼不斷演出續局。我說:「伯伯,您不要下床哦!狗咬到您的肉,還說好吃!好吃!若是下床被狗聞到味道,又會咬您…」、「伯伯,那些狗又生了好幾隻的小狗,我看到走廊一位阿伯的腳又被狗咬傷,現在走廊到處都是血,我出去外面,狗也會咬我,您這裏讓我躲,剛才狗要跑進來,是妮妮﹙外籍看護﹚拿棍子把狗趕走…」。B醫師不相信A老先生已被我洗腦,B醫師問:「爸,您的腳怎麼會有傷口?」 A老先生回答:「被狗咬的」。


 


醫院有術語,我們也有術語


當A老先生不舒服、不高興時,就是打人、罵人。有一次,再一次全身麻醉進開刀房清創,又切除二跟腳趾,開刀房廣播叫家屬至開刀房,家屬不在,我與外籍看護一起至開刀房門口,我 向護士 小姐表明是家屬的朋友,經請示整形外科醫師同意﹙知道我協助照顧﹚進入開刀房,醫師講解:「足部傷口,其中二個腳趾遭細菌侵襲必切除,妳可以出去了」。我聽到機器咕咕咕的聲音,看到手術的腳流血,想多看一點,卻被趕出開刀房。


 


待A老先生手術後,自恢復室回到病房非常燥動,不分對象見到人就罵、雙手打人:「好冷、好冷…我不舒服,就是要罵人。」最後有四位護士小姐強行制止,並注射鎮靜劑,才慢慢緩和情緒。A 老先生的暴力,使得外籍看護數度想要偷跑,我勸外籍看護不要偷跑,若真的做不下去,要讓老闆知道,請仲介帶妳回公司,再派別人來。


 


在醫院,醫師、護士小姐常會講著病、家屬聽不懂的術語,而我與外籍看護也有我們的術語﹙ 不讓A老先生聽懂﹚。我說:「妮妮,今天有沒有刮颱風?」妮妮:「今天沒有颱風,有毛毛雨,妳就像我的雨傘,每次要下雨,就會幫我遮雨…」。我們把A老先生的情緒,以天氣來比喻,睛天:心情好、陰天:心情不好、毛毛雨:嘴巴念念、下大雨:打人、刮颱風:打人罵人,必須要使用鎮靜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