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存在的價值


從事看護工作,經常會接觸不同的人、事、物,最近在我工作對面病房一位女性 家屬A 小姐年約50多歲,二年多前喪夫,無法走出喪夫的哀痛,而造成憂鬱症,A小姐在病房走道對護士小姐說:「我曾經登上15樓的樓頂準備跳樓,若有勇氣往下跳,早就死了…」。我聽到有輕生的意念,插嘴說:「妳可以找疏通的管道,找生命線、家扶中心,找個可以訴說傾聽的對象,也可以做志工,或依自己的興趣學電腦、插花、跳舞、運動…等均可,走進人群、社團,不要把自己關在象牙塔裏…」。


 


A小姐說:「妳說的志工是慈濟功德會嗎?有生命線、、家扶中心嗎?要怎麼聯絡?」我說:「只要為人群服務均可,不一定要慈濟,可從志工服務找到快樂。而生命線、家扶中心的電話號碼,可以撥104查號台,有個傾訴的疏通管道、志同道合學習團體,無形中可以改變對人生的觀感…」。A小姐說:「我二年多前怎麼沒有想到?只能以電話訴說,不能面對面交談嗎?又怕對方是男性會有企圖…」。我說。「可以找女性,離住家近的地方…」。


 


A小姐說:「妳不知道,一般婚姻生活,若夫妻感情不睦,喪偶時,還不會感到痛苦,我們夫妻感情非常好,睡覺時,枕邊空無一人,子女兒媳都在外地,我只有一個人…。」我說:「妳還有子女兒媳,哪是一個人?我長期照顧父母沒結婚,父母往生後,也只有一個人,妳年老生病有子女兒媳照顧,而我沒人照顧,日後又該如何?我與母親形影不離,在別人眼中即羨慕又嫉妒的對象,我在母親往生時,也是傷心欲絕,若如妳所言,啟不是早該跳塿?『人生』還有很多值得去做的事…」。護士小姐在旁聽我們的對話說:「妳說的很好,要對她﹙A小姐﹚多講一點…」。


 


我對人生的羅輯


我的言論不知A小姐是否認同,能聽進多少?我認為婚姻不是人生的全部,對喪偶、離婚、單身者而言,沒有婚姻人生並未黑白,還有許多值得去實行,不要一心想著別人能給我們多少?而要想我們能給人們多少?要以我們有用的身軀幫助更多的人,事先作好人生的規劃,人生仍然是彩色、光彩的,我們的作為歷史都記戴著,想讓後代子孫有好評價?就須要有好的作為,切勿做出對社會負面影響。


 


常從電子媒體看到多生活困苦的人,反觀自已是幸福的,所謂知足常樂,人生要懂得知足、惜福,世上沒有想不開的事。以前,我完成「親人照護-救命全體驗」一書,是母親的心願,母親往生後,此書成為我思念母親最好的書籍,而成立「劉碧蓮之親人照護」部落格,也是思念親人的一種延伸,我們不可自艾自憐,以對親人的思念,化為服務人群的愛心,才是人生存在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