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行榜


母親在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治療足部傷口時,在病房背走道的一角貼著護士小姐、先生的玉照、姓名讓病患、家屬認識自己的主護,並以投票方式一個月選出一位最佳人緣、親善天使的護理人員,每位護理人員為了擠進排行榜,除了護理人員應有的專業技術外,各個笑容可掬,有視病猶親的感覺,光是看到這些笑容病情即減輕三分之一。


 


這種風氣不知由哪家醫院領先實行?在南部的醫院漸漸看到護理人員的票選活動,只是我從未見過選票的盧山真面目。當我開始從事看護工作,在高雄地區各大小醫院工作,急診、病房絕大多數視病猶親,但也有晚娘的面孔,其態度、口氣真不敢領教。我曾遇到一位晚娘面孔的白衣天使,事發經過如下:


 


我的病人是一位吸入性肺炎、長期營養不良76歲的老病患,在脫離呼吸器由加護病房轉至一般病房的第一夜,病人痰非常多,每隔二小時必須翻身拍背抽痰﹙抽痰屬侵入性,看護不得抽痰由護士抽﹚半夜亦然,醫師囑咐要勤拍背、抽痰,否則可能會重新插呼吸器,又重回加護病房,當半夜拍背時,這位護士A小姐言道:「妳難道不知道嗎?現在是半夜拍背會吵到別的病人,不准拍背,有痰再抽痰……」。她不知道家屬日夜輪班守候,家屬早已對她的言行產生不良印象,家屬經向別的護士投訴,半夜才得以拍背。


 


我的病人身上除了氧氣罩﹙潮濕治療﹚、電腦監測螢幕有心電圖、呼吸次數、SPO2﹙未稍動脈血氧氣含量﹚、血壓。有一次A小姐口氣不和善的說:「妳拍背拍幾分鐘啊!」我說:「兩側共十多分鐘,現在給的氧氣濃度幾%。」A小姐:「妳知道什麼是SPO2嗎?」我說 明後A 小姐無言。又一次從鼻孔抽痰時,我請A小姐抽痰管插深入些﹙自咳能力差、沒有呼吸器、沒氣切、由鼻孔與口腔由痰﹚,A小姐高傲的口氣:「妳難道不知道抽痰管太深入對病人會造成傷害嗎?會流血嗎?有痰淺淺的,就抽得到痰……。」我說:「妳的態度可以好一點嗎?別的護士小姐抽痰管都伸到底,他的痰不好抽是家屬要求的…。」A小姐:「妳的態度也要好一點,為什麼不對我笑…,妳為自己的照護打幾分…。」我說:「沒有人替自己打分數,我是家屬請的,想知道分數可以去問家屬…。」我真想反問她又為自己打幾分,但忍住了。


 


我將些事告知家屬,家屬說:「我知道妳很辛苦,不要理她,等出院再一起討回公道」。我再將些事告知另一位態度和善的護士小姐,我說:「妳們護士是經過學校訓練出來,比我們看護的專業、深入,我只是臨床經驗,若有不懂可以教導的方式,壞話一句好話也是一句,她若說插鼻骨管不容易伸入抽痰管,我可以接受…醫院有親善天使,若是設有酸梅獎,我相信態度會不一樣…。」她勸我不要生氣,會勸A小姐改善態度。


 


事情過後,果真A小姐態度有較為和善,其實酸梅獎不一定每個月都要有人入圍,也可以從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