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母親的天堂家書


        母親,我是您所有子女排行最小、最投緣的一位,從小黏著您,您年老生病依賴著我,我們是如影隨形,就算病情已至須靠呼吸器、洗腎、抽痰維生,也趕不走我,我們是一體的,不是嗎?


       生長在清寒家庭裏,親情、債務伴隨著我成長,當協助還清債務後,您病倒了,十多年來病榻前日以繼夜不停的照顧,我的青春隨著無情歲月一點一滴的虛度、消失。在親友、同事、鄰居眼中,我是個傻瓜不為自己將來打算,得到的鼓勵遠遠少於諷刺,所言如同一把利刃往我身上刺,鮮血一滴一滴不停流著,我的心在滴血在痛,有誰能撫平我的傷口?治療我的痛?


       十多年的照護,我以醫院為家,把醫院當成學校認真的學習,只為找回您的健康,雖然有延續生命,但健康指數一路往下滑,全身上下剩肝臟是正常的,您的生命奄奄一息如枯木難以回春。欣慰的是:民國89年榮獲全國孝行楷模,您能全程參與、觀禮,這是送給您唯一的禮物。


        在台北市國軍松山醫院﹙原空軍總醫院病﹚房組志工 康旭秋 小姐鼓勵將照護您的過程編輯成冊,後來也成為您唯一的心願,但遣憾未在您有生之年完成,而成為遺願,您的心願我會盡力完成,當我寫不出來,面對著神主牌位向您請求給我靈感,您於無形中讓我代筆,完成「親人照護-救命全體驗」一書。


        我們母女相處數十年,卻是我一生最幸福的時光,您往生後,每當經過昔日醫療院所的路段,看到有人以輪椅推著病人,我的心陣陣的刺痛,您使用過的復健器材、衣物等,都有您的影子,我淚眼對著您的神主牌位,在外人面前偽裝堅強掩飾內心的脆弱,現在選擇看護工作,是延續對您的照護與思念。


        當午夢迴時,是我們相會的時刻,數十次相會中,我一直牢記彼此擁抱的真實感,深怕從記憶中消失、見您面有倦容,擔心沒人照顧、最高興與我同榻而眠,因您沒忘記我。


       在宗教上,我相信「因果循環、靈體不滅」一說,現在父親已至天堂與您相伴,可互相照顧,相信您們常回家探視心愛的女兒,雖然陰陽相隔,我覺得同住屋簷下,且暗中照顧著我,有您們相伴,我一個人不會感到孤單,若是來生能夠再續母女情緣,我希望不要再有病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