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著手術

我們一般見解,若要進開刀房手術,通常由病床移至開刀房的小床,小床推進開刀房,再移至手術台開刀,或是急診的小床直接推至開刀房,再移至手術台開急診刀,而我卻曾經坐著輪椅推進開刀房,坐在手術椅上開刀。.

 

母親往生後,我曾在南部一所地區醫院的加護病房從事護佐工作,在工作期間,我左右兩側扁桃腺發炎、口腔內扁桃腺紅腫、右側一粒小膿包、左側二粒小膿包,已有輕微發燒症狀,看診科別,亦由內科轉耳鼻喉科,服藥一個多月均無改善,耳鼻喉科醫師建議至國軍高雄總醫院耳鼻喉科作膿包初除手術。.

 

門診時,耳鼻喉科醫師排定手術日期,我請求開診斷證明,得以向工作單位﹙護理部﹚請病假,但是診斷證明上註明「口腔內腫瘤」,我整個心涼了一半,心情非常的低落所謂的腫瘤分有良性與惡性,惡性腫瘤即是癌細胞。因只是局部麻醉,我又急著回工作崗位,因此只住院三天。這次切除手術,加護病房的同事告知:口腔內扁桃腺的手術,很容易流血。

 

手術前,我換上手術衣、戴上手術帽,以為會推大床至開刀房或開刀房直接推小床來,未料開刀房的班長推著輪椅來接我,輪椅推至手術間不見手術台,只有耳鼻喉科專用的手術椅,而耳鼻喉科的主治醫師與住院醫師,已在手術間等候,我坐上手術椅後,局部麻醉分三次步驟: .口腔含液體麻醉藥﹙作胃鏡時含的藥水﹚。二 . 口腔深部噴液體麻醉藥。三 . 嘴巴張開,兩側扁桃腺注射小劑量麻醉藥。

 

 

 

在手術前一天晚上12點過後禁食,雖是局部麻醉,我可以聽醫師的指揮配合手術,但是無法講話,我嘴邊放著一支細管抽取唾液,盡量不作吞嚥的動作,雖已麻醉,而當手術刀下刀時不感覺痛,左右兩側各挖起一塊組織時,卻感到疼痛。主治醫師安撫著我說:「…嘴巴張大頭再往上抑,對,就這樣很好,會痛嗎?…很快就好了」。我感到口腔深部積有許多液體,但不敢吞嚥,主治醫師指示住院醫師「抽」,我知道抽的不是唾液,而是血液手術完全後,也是坐著輪椅回病房。

 

回到病房照鏡子看到舌頭呈現黑色,嗽口的水呈現紅色,麻醉的副作用有噁吐症狀,作吞嚥動作口腔深部會痛,因沒人照顧,點滴放在肩上自已下床裝冰塊冰敷。口腔手術最大的問題在於飲食,不能進食正常食物與軟質食物,只能進食冰涼流質食物。一個人住院沒人照顧,幸好有媒體朋友 伍玫娟 小姐特來探病,為我帶來冰涼果汁與廣東粥,讓我免於肌餓,正要進食前,卻被護士小姐阻止:「才剛手術,不能吃粥…」因此果汁作為午餐,廣東粥作為晚餐,吞嚥時感到疼痛,再度流血。

 

出院後一星期複診看扁桃腺的切片報告,結果診斷書所提的「口腔內腫瘤」為扁桃腺的組織,因發炎被疑為腫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坐著手術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