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學講座

衛教

在醫院,經常可聽到廣播,其中一種即是各病房或門診請病患、家屬至日光室或特定地點聽衛教,在開講前會至病房催促勇躍參加。他﹙她﹚們排定衛教時間表,製作文圖並茂的大字報,講解教導疾病的高危險群、飲食禁忌、拍痰技巧、管灌的護理、手術後的照護…等等,並會拍照存證。我以前照顧母親、父親時,聽到喜歡的衛教題材,會撥空前往聽講,曾經聽過醫師、營養師、護士小姐、實習護士的衛教講解。

 

尿毒引起骨病變

母親的糖尿病併發腎病變導致尿毒,每經一段期間,血紅素總是會自動下降,引發狹心症發作,因此必須經常性輸血,久而久之引起衛生局的關切,來函通知作特定的抽血檢查,以確定有無輸血引起疾病感染,並須回覆檢查報告。而母親的骨質疏鬆症醫師解釋為尿毒引起的骨病變,我不解何以尿毒會造成貧血與骨質的改變?

 

母親在台北市三軍總醫院腎臟科住院時,我向朱伯齡主治醫師請教以上的問題,朱伯齡醫師說:「我有關於這方面的書籍資料,可是都是原文,妳看不懂,借妳看也沒用。妳可以到書局找內容有關於尿毒引起骨病變的中文版書籍,會有妳要的答案」。對於 朱 醫師建議的參考書籍,我多年來一直找不到。

 

有一次,自報上看到 朱伯齡 醫師的醫學講座,地點在台北市健保大樓十八樓﹙應該沒記錯﹚,某月某日星期六下午二點,對象為社會大眾,內容正是相關於尿毒引起骨病變。我事先請大哥排時間代班照顧母親,讓我去聽醫學講座,於聽演講時,我想作筆記,卻趕不上 朱 醫師的演講速度,只好作罷。朱伯齡醫師演講結束對我說:「妳這樣已經知道了,妳母親貧血的原因為:尿毒造成缺乏紅血球生成素,才無法造血引起貧血…」。

 

當我聽完演講回到病房,大哥正為母親的低血糖症狀嚇得驚慌失措,其實要處理低血糖不難:告知護士小姐增加測試血糖值,若確定為低血糖,可以從靜脈輸液50%葡萄糖水20cc二瓶,半小時後再測試血糖值是否回升;亦可給予方糖、糖果或是果汁,以提升血糖值。

 

在醫學講座上打瞌睡

不管是病房舉辦的衛教、還是醫學講座當遇到有興趣的內容,我總是精神百倍。有一次,我去聽皮膚科的醫學講座,不知是照顧母親睡眠不足太累?或是對皮膚科內容沒興趣?開始聽講沒幾十分鐘,就一直經不起瞌睡蟲的誘惑,感到眼皮沉重,我手擰大腿,依然提不起精神,雙手撐著下巴一心二用,閉目養神撐到演講結束,保證絕對沒有呼呼的聲音,在聽演講過程中,醫師的聲音一直在耳邊纏繞著,卻對內容模糊,所幸坐位與醫師有一段距離,但不知是否有被發現?

 

被請出醫學講座會場

父親罹患口腔下齦癌,於義大醫院手術治療轉入加護病房後,只有一天二次的見面機會。有一次聽到關於感染控管方面的醫學講座廣播,地點在醫院的禮堂,待我走進禮堂時,看到台下的聽眾,多數穿著 白袍的 醫師、粉紅色制服的護士,也有穿著便服的女士,有幾位熟面孔的護理人員見到我,顯得一臉錯愕又故作鎮靜,我找前幾排靠近走道的空位坐下。

 

當演講開始,主講醫師的演講內容,中文夾帶著英文醫學術語、幻燈片,我聽不懂英文術語,但聽懂部份中文內容,正全神貫注聽講時,一位穿著制服的護理人員,自我背後低著身體走到身旁說:「請問,妳是護理人員嗎?」我回答:「不是,是家屬」。她說:「這個醫學講座,只對院內醫護人員,不對外開收,很抱歉,請妳出去」。我正想多吸收一點醫學常識,無奈被請出會場,一直以為所有的醫學講座,均可入場聽講,若不是被請出會場,多少聽懂一點,不也是上了一堂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醫學講座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