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電圖

母親的心臟疾病

糖尿病患者最怕引起全身的併發症,對母親而言,糖尿病引起的合併病變,在她身上幾乎都找得到,而長期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過高,再加上微血管病變,致使心臟冠狀動脈狹窄,而「狹心症」三個字,已列入母親糖尿病併發症排行榜名單之中。在大哥住家時,母親曾經半夜心肌梗塞送至三軍總醫院急救。

 

一般心臟病的檢查順序:心電圖、心臟超音波、運動心電圖、心臟核子醫學、心導管﹙冠狀動脈血管攝影﹚、開心手術。母親沒有漏掉以上任何一項檢查,在她心臟開刀接三條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並未完全解決問題,因為第二次作心導管檢查時,發現原來的三條加接上的三條冠狀動脈,共六條冠狀動脈血管,全通的剩下一條、半通的一條、彎彎曲曲通的一條。

 

尋求書籍管道

每次在三軍總醫院住院,心電圖與心臟超音波已成內外科不約而同的檢查項目,有一次母親作心臟超音波時,我看到超音波的電腦螢幕,出現不同顏色的波浪圖形,並有呼呼的聲音,我問檢查的技術員:「請問螢幕上的圖形是什麼?呼呼的聲音是什麼?」技術員不耐煩的說:「那是心臟的血流量,這不是妳應該知道的範圍。」我心裏滴咕著「小氣,這個也不跟我講」。

 

當新陳代謝科裴馰主治醫師查方時,我請 裴馰 醫師教我看心電圖, 裴 醫師面有難色說:「嗯!這個…這個不是三言兩語就教得懂,妳想學應該請心臟血 管內科 醫師教妳」。我心裏想著「您算是我醫學上的老師,您都不教我,還有誰肯教我。好!我自己到書局去找,只要是中文,我就可以自己看、自己學」。之前三軍總醫院未喬遷至內湖院區時,在汀州路台大夜市附近,有數家專賣醫學書局的出版社門市部,在照顧母親的空檔,我短暫時間離開病房,書局一家找過一家,就為了一本教導心電圖的書籍,終就在東方出版社台大店找到「心律不整判讀」。

 

在這本書中,收集了許許多多的心電圖病例,有正常的竇性節律與各式各樣的的病例,圖中有箭頭指引與文字說明,我經由指引對心電圖似懂非懂,待翻至練習題,又完全看不懂,而唯一不須要箭頭解說的圖為「心室纖維顫動」,其圖形與腦波的圖形相似又好記,文字說明解釋讓我了解,一旦病人的心電圖顯示心室纖維顫動,表示即將走到人生終點站,圖形由粗的心室纖維顫動轉為細的心室纖維顫動,接著會由顫動成一直線。

 

我在此對心電圖有些許基本概念,知道分有不同導程、波型的名稱…等。當醫師講解母親的心電圖時,我可以聽得懂,不再是鴉子聽雷不知所云。我記住醫師解說,在哪個導程的T波倒轉,即表示母親有陳舊性心肌缺氧,待下一次的療程,作心電圖檢查時,自已再觀察心電圖,注意那一段倒轉的T波導程,是否已有改善?

 

我不斷的激勵自己,對母親即嚴重又復雜的病情,必須不斷的吸收相關知識,並深入了解,才能對母親有最好的幫助與照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電圖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