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的沖管作用

母親長期受糖尿病的影響,造成腎臟病變導致慢性腎衰竭,以前曾因尿毒指數升高,數度至國軍岡山醫院治療,而尿毒並非細菌或病毒感染,住院幾天注射抗生素即可痊癒,只求不再持續惡化,心臟內科暨家醫科 楊誠恕 醫師認為:水份不足引起尿毒指數假性升值,作靜脈輸液生理食鹽水,以降低尿毒指數。在國軍岡山醫院只有 楊誠恕 醫師﹙現任職副院長﹚敢收住院,因為母親同時還有心臟病, 楊 醫師曾對我說:「之所以敢為妳母親補充水份,因知道她的心臟功能尚未差至不能輸液,而尿毒指數可能是脫水造成的假性升值」。

 

雖然我百般呵護著母親的腎臟,但終不敵糖尿病的摧殘,腎功能如坐溜滑梯般的往下滑,尿毒指數不斷往上攀升。在醫療後期,因吸入性肺炎引起敗血症,住進三軍總醫院治療時,尿毒已導致肺水腫、腦病變,洗腎已是無法擺脫的治療,我原期待經過治療能轉為短期洗腎,而腎臟科 楊松昇 醫師說:「她是慢性腎衰竭,不可能有機會轉為短期洗腎」。母親受洗腎的影響,血管變得脆弱,加上敗血症引起壓力性胃潰瘍出血。在洗腎時,洗腎室的護士小姐會加少許的抗凝血劑,以避免洗腎的導管或管阻塞,也因此加長血液的凝血時間。

 

母親在洗腎時,每當護士小姐準備加抗凝血劑,我立即阻止,護士小姐說:「不加抗凝血劑,若導管阻塞怎麼辦?」我回答:「我母親經常胃出血,若不易止血怎麼辦?可以把抗凝血劑改為生理食鹽水沖管」。在我要求幾次後,病床推到洗腎室時,護士小姐會拿一張印有N/S﹙生理食鹽水的縮寫﹚的牌子,吊在病床的點滴架上,以提醒照顧的護士小姐,只能以生理食鹽水沖管。

 

當病人血紅素過低準備輸血時,血管的注射軟針,通常為18號針或20號針,輸全血針管容易阻塞,以致使用輸血加壓袋,因此破壞部份血球。在母親開始洗腎後,遇上要輸全血,則利用洗腎時間輸血,再增加生理食鹽水沖管的次數,而所增加的血液量與水份,再從洗腎機調整增加脫水的重量,有時候病人血壓過低,也無法達到預定的脫水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洗腎的沖管作用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