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時助理

母親重病遊走亡邊緣

母親在台北市三軍總醫院的未期醫療,為所有醫療最嚴重的一次,其病症為:一﹒因嘔吐引起吸入性肺炎,造成嚴重敗血症。二﹒敗血症的壓力引起胃出血。三﹒泌尿道感染。四﹒糖尿病的腎病變,已使慢性腎衰竭面臨洗腎威脅,而敗血症的連鎖反應,致使尿毒指數急促升高,造成肺水腫、引起腦病變,出現抽搐、休克的症狀。五﹒管灌的食物經過胃,到達腸的上端,即不再蠕動﹙可能嘔吐致抗巴金森氏症藥無法吸收,而影響腸胃蠕動﹚,半個多月沒有排便,轉入加護病房後,使用塞劑﹙瀉藥﹚、管灌強效油性瀉藥多日才排出宿便,楊松昇住院醫師說:「為了宿便問題,差點會診外科開刀」。

 

在四個月的療程中,母親經歷四次敗血症、會診十三科加上本科二科共十五科,數度遊走死亡邊緣,雖然所有醫師均不看好,但醫師仍盡全力救治與閻羅王搶人,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使母親脫離鬼門關。母親在尿毒引起腦病變休克之後,插氣內管接呼吸器,以維持基本的生命徵象。為緊急洗腎脫出尿毒毒素與肺部積水,腎臟科楊松昇住院醫師在母親的鼠奚部插雙腔導管。

 

洗腎用的雙腔導管,在沒有感染的情況下,最久可使用一個月,若導管傷口週遭膚色轉紅,就算沒有發燒,腎臟科醫師也會立即拔管,再換另一個點重插,因為雙腔導管的傷口,可能已受細菌感染,細菌由傷口直接侵入血管內,即會造成致命的敗血症,母親的四次敗血症中,雙腔導管傷口感染為其中一次。

 

由家屬提升為臨時助理

當母親有存活希望,由加護病房的洗腎床轉至呼吸照護中心的洗腎床,再訓練脫離呼吸器,在加護病房一位護士小姐照顧二位病人,而呼吸照護中心要照顧四位病人,因此三軍總醫院規定,必須有一位家屬或看護從旁協助照顧,在母親一個半月的訓練過程中,我學會重症病人的照顧與抽痰技巧。

 

有一次 楊松昇 醫師要為母親拔雙腔導管,再重新插管,因我從沒看過插雙腔導管的過程,選好位置站在一旁觀看,卻被 楊松昇 醫師趕出門外, 楊 醫師說:「妳在旁邊,我會緊張」。我站在門外斜著頭偷看,又被發現了,護士小姐關上門後,一點也看不到插管過程,我心裏想著「這麼小氣不讓我看,我找機會去看別的洗腎病人插管」。總算有機會能如願偷看到插雙腔導管的過程。

 

又有一次, 楊松昇 醫師緊急拔掉母親左側鼠奚部﹙腹股溝﹚剛插沒幾天的雙腔導管,因導管傷口的膚色已泛紅,要更換右側鼠奚部重新插管,這次不用 楊 醫師趕,我自動走出門外,而 楊 醫師卻一反常態叫我進去,我說:「我進去,您會緊張,反正插雙腔導管的過程,我已從別的病人身上看過了,不稀罕」。 楊松昇 醫師說:「快點進來啦!不然升妳作助理好嗎?快點進來幫忙…」。我進去一看, 楊松昇 醫師雙手戴著無菌手套,拿著導管配備的針,母親右下肢受巴金森氏症的影響,不自主顫抖著,在旁的護士小姐也戴著無菌手套,協助拿雙腔導管盒內的配備。 楊松昇 醫師說:「快點按住妳母親的腿,不要讓她顫抖」。在完成插管後,只作一次的臨時助理,再也沒機會近距離看醫師作侵入性的治療,之後,也只能找機會偷看。

 

洗腎用的導管分有三種,分別為雙腔導管、永久性導管、動靜脈管。我母親均有使用過,也分別因雙腔導管、永久性導管的傷口細菌感染,引起二次敗血症;因此作動靜脈管開動靜脈吻合術,因左手臂少一條動脈,造成母親左手小指與無名指缺血性潰瘍而截肢。有時候,治療與保護之間的矛盾,不只作家屬的很難決定, 連 醫師也難以取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臨時助理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