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引起的紅臀

在我跌倒受傷造成右股骨遠端粉碎性骨折,經手術治療後,於家中療養與復健,前幾天,我接到同事來電求救,同事問關於糖療治療傷口的方法,因為她照顧的女病患腹瀉造成紅臀已有傷口,雖然沒有包成人紙尿布,只墊著看護墊,讓臀部皮膚透氣而醫師處方開白色的油性藥膏擦傷口﹙油性有隔離作用﹚,但紅臀的傷口未改善,且日俱加重,不知如何幫助病人?

 

我希望同事能先改善病人腹瀉的症狀,可以給病人管灌蘋果原汁或芭樂原汁,若腹瀉症狀未改善,擦再好的藥,也無法發揮藥效。未料,同事表示病人是肝昏迷、已有腹水,為降低阿摩尼亞的指數,醫師處方開灌腸,每天均會腹瀉許多次。我建議可以貼人工皮,但必須經醫護人員同意,由護士小姐消毒傷口貼人工皮,讓傷口隔離避免感染,再以病人的自體修護,使傷口慢慢癒合,但必須在整體狀況良好之下,若是處在病危狀態,自體修護的機會不大。

 

過不久,同事再次來電告知,護士小姐表明不能使用人工皮,因為傷口已深及組織、有點滲血,並非皮表,且臀部兩側的傷口範圍太大。我再次問同事傷口範圍有幾成幾﹙長幾公分、寬幾公分﹚?同事說:「約有十幾公分」。我回答:「傷口深及組織,基本上不能使用人工皮,又是肝昏迷阿摩尼亞指數過高,必須要灌腸,以她的情況,我也無能為力。其實早在臀部皮膚開始紅臀未造成傷口時,即應貼人工皮保護皮膚,如今,我沒有更好的方法,只能盡人事、聽天命」。方才得到消息,這位病人已在今天早上過世,直至過世前沒有清醒。

 

糖療對傷口的治療,為早期西醫科技未發達之前使用,雖有相當的療效,究竟並非醫院的正規醫療。當初父親患口腔下齦癌時,於義大醫院手術轉入加護病房治療,有數處傷口癒合不良,出現潰瘍症狀,我向加護病 房主治 醫師提出糖療方法,雖然醫師有認同,卻屬另類療法,最後在加護病 房主治 醫師束手無策之下,讓我填寫另類療法切結書,由我提供外用藥物,護士小姐換藥,換藥數天即逐漸改善傷口而痊癒。

 

從事看護工作與家屬身份有很大的差別,看護為家屬與醫護之間的橋梁,無法填寫任何同意書、無法決定任何治療,但能夠以自己的經驗,預防可預知的問題,並發現問題,必竟在醫療上,看護工作是鐵三角中的其中一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腹瀉引起的紅臀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