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像劇在醫院開拍

醫院成拍片現場

父親罹患口腔下齦癌,於義大醫院手術治療,手術後轉入加護病房,在加護病房家屬休息室,原先彼此不相識的家屬,因緣際會共處一室,大家彼此關心、加油打氣。有一天一位家屬告知休息室其餘家屬:「樓下有人在拍片,聽說已有數天」。我們均感到驚呀!我從未看過拍片,因為一股好奇心的聳動,於是邀幾位家屬一探究境。

 

我們到一樓大廳時,空曠華麗的大廳排列著桌椅,桌子上擺著花盤與一堆麥克風,顯然是一場記者會,只是不見工作人員,抑頭一望發現場景已遷移至三樓開刀房前,三樓圍著一堆人,也有病情較輕推著點滴架、坐輪椅圍觀的病人,他﹙她﹚們當成苦中作樂最好的餘興節目。

 

他們以三樓開刀房右側的走道作場景,拍一場追逐的戲碼,劇中一位女記者追逐一位無照醫師﹙張勳傑飾演﹚,場景由三樓走道移至樓梯間,圍觀人群也隨之移動,張勳傑走下樓梯,女記者不小心跌下樓梯,張勳傑轉身接住女記者,造成二人嘴對嘴的鏡頭,女記者膕張勳傑一個耳光,工作人員以數位相機拍下嘴對嘴特寫鏡頭,打耳光則是借位與工作人員作音效拍成,重拍次數不下十來次,我聽到都能背下台詞,而嘴對嘴的鏡頭慕煞週圍的男性觀眾,恨不得自己就是張勳傑飾演的角色。

 

醫院完全配合的條件

經我問身旁的工作人員得知:因為義大醫院是全台灣最美麗的醫院,才會從台北跑到高雄的燕巢鄉來拍片,這部偶像劇片名為白袍戰士﹙之後電視播出改為白袍之戀﹚、義大醫院為主要拍片場地,醫院無酬借作片場,而完全配合的條件,即是必須拍到醫院每一個角落,尤其是「義大醫院」四個大字,對醫院而言,是個免費的宣傳,而他們拍戲有醫院實景、不用搭布景、可借醫師與護士服及配備,省下一大筆的場地與治裝費。

 

一句沒人聽懂的醫學專有名詞

我連續數天問工作人員得知拍片場景地點,邀請休息室家屬一同觀賞,我總是走到導演的背後,看著那台小螢幕,導演依照小螢幕入鏡的效果,不斷的指揮方位與表情,而一同來觀賞的家屬離得遠遠的不敢靠近。有一場在五樓空中花園的場景,郭品超飾演外科醫師與飾演無照醫師的張勳傑有一場對話,他們的台詞中有一句「體外膀胱、人工胃袋」,我一直百思不解,所謂的體外膀胱,難道是長期導尿的尿袋?可是沒人說是體外膀胱,而人工胃袋又是什麼?

 

在加護病房訪客時間探視父親時,我請教護士小姐何為體外膀胱、人工胃袋?護士小姐回答:「沒聽過,問醫師助理,她或許知道」。我再問醫師助理相同的問題,醫師助理回答說:「從來沒聽過,妳跟他們﹙演員﹚說『他們若是要生病,不要太嚴重』。」訪客結束後,我又回到五樓空中花園的場景,我利用導演或副導演指導演員的時間,向身旁飾演婦科醫師的阿龐說:「你們的台詞中有一句『體外膀胱、人工胃袋』,我請教加護病 房的 醫師助理,她說沒聽說過…,你們劇中台詞有關於醫學專有名詞,最好再求證,以免誤導。」阿龐很驚慌的解釋:「劇本都是專人在寫,我們演員只是照劇本演而已!」。

 

拍攝的場景

劇中多數數的場景,均在醫院拍攝,我所知道的場景有開刀房、急診室、病房、醫師辦公室、一樓大廳、大門噴水池、空中花園、日光室、升降梯前走道…等等。幾乎拍攝醫院各個角落,為何加護病房家屬休息室沒有拍攝到?這豈不是有違與醫院的協定,若是至家屬休息室拍攝,我們所有的家屬,應均會配合充當臨時演員。

 

他們在錄影過程,若是須要借用醫師辦公室作場景,必須等假日的晚上醫師下班時間錄影,有一個場景,在醫師辦公室翻箱倒櫃的夜間鏡頭,地上鋪著軌道,攝影機在軌道上隨著演員移動,每一次重拍,還必須把東西重新放好。他們在一間華麗的房間,導演指示改變原來桌椅的擺飾,移動盆栽的位置、桌上加個花盤,就可充當為院長室…。

 

有一次,在五樓升降梯附近一處美輪美奐的場景,場記小姐臨時扮演護士小姐,頭髮綁穿著馬尾、穿的護理站借來的護士服、腳穿著布鞋,另一位演坐輪椅的病人,在飾演醫師的郭品超與張勳傑交談時,場記小姐推著輪椅走過充當背景,在導演指導的時間,我 向場記 小姐說:「這裏的護士不能綁馬尾、要穿護士鞋比較像,通常都是家屬在推輪椅」。場記小姐回答:「只有上半身入鏡沒關係,若是全身入鏡,會再去借護士鞋」。

 

錄影時,演員的髮形、服裝儀容、補妝,由一位個子不 高的 小姐負責,遇上超高個子的郭品超,每次補妝整理髮形,郭品超總是要張開雙腳略為半蹲,讓補妝的小姐墊著腳尖整理,導演實在看不下去的說:「下次錄影,帶張小椅子墊腳…。」週圍的人聽到忍不住偷笑。

現成的臨時演員

在一場飾演院長的張魁與郭品超的記者會場景,工作人員與幾位臨時演員坐到記者席,仍有許多空位未坐滿,導演覺得場景入鏡不好看,請圍觀的家屬入座填補空位,場記小姐看到我比著手勢說:「妳已站很久了,腳很痠,請入座」,而一旁的場記小姐與阿龐,也入座填補空位。當張魁與郭品超的台詞講完,導演為增加閃光燈的量說:「現在想要拍照的人,可以盡量拍,而攝影機順著鋪好的軌道,由後面往前面拍,我第一次充當免費的臨時演員,在人群中,只拍到頭部的背面,待播出時,可能分辨不出那一顆頭才是我的。

 

我連續作幾天的忠實觀眾,幾乎演員與工作人員都認得我,有一次,在導演後面看著他們作業時,一位新進的工作人員對我說:「小姐,這是我們工作的地方,請到旁邊…。」我回答:「我又沒有講話,只是靜靜的看而已!」導演聽到聲音回頭看,工作人員看到導演微笑的表情,馬上禁聲不再趕我。

 

偶像劇在醫院拍戲錄影期間,或許我比其他家屬的膽子大,這也讓我知道拍劇的作業、當演員的辛苦﹙被導演、製作人罵都要忍著﹚,也是我一個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偶像劇在醫院開拍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