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骨遠端粉碎性骨折內固定手術                                              

 骨折內固定拔除鈦合金材質鋼櫠鋼釘,總數十支鋼釘,經電鋸二支剩下八支鋼釘      

三度手術骨折內固定拔除術 

骨折嚴重受創三度手術治療

去年629日跌倒受傷,造成右股骨遠端粉碎性骨折,以自費鈦合金材料的鋼板鋼釘作骨折內固定手術,固定骨折點六根鋼釘、固定鋼板四根鋼釘共有十根鋼釘,最接近膝關節面的鋼釘穿刺過股骨近一公分,每當自己復健作膝關節的拉筋運動時,該處鋼釘總是刺痛右膝內側的肌肉組織,隨著大腿的消腫,疼痛日漸加劇、關節面的一個點有如骨折極度疼痛,為此傷後三個月二度作該支鋼釘的移除手術。

 

少了一支鋼釘,仍有九支鋼釘與鋼板固定於右股骨外側,雖然少了二處痛點。這次所受的傷害除了骨折,也使患側無力、肌肉萎縮、膝關節面的韌帶過鬆關節喀喀作響,而鋼板遠端在膝關節的外側,每當作膝關節運動,鋼板與組織磨擦疼痛,因此嚴重影響復健進度,我為此要求拔除骨折內固定﹙自費鈦合金材料,可終身使用不用拔除﹚。

 

拔除骨折內固定必須骨折完全癒合,每個月的骨科複診照X光片,至傷後六個月骨折缺損處,才由X光片看到骨質慢慢生長,原本傷後一年即可作骨折內固定拔除術,卻因不想中斷排定的進修課程,而忍痛延緩手術,最後排定924日三度手術。

 

選擇全身麻醉

安排手術日期時,我問骨科林冠宇醫師:「麻醉方式是全身麻醉?或是半身麻醉?」林醫師回答:「都可以,隨妳的選擇」。一般而言,下肢手術均採用半身麻醉,以減少患有心肺疾病病患的手術危險性。

 

因二度手術移除一支鋼釘採局部麻醉,用碘酒消毒過後,全身寒冷顫抖,在拔除鋼釘的手術過程中,因移除的鋼釘到達股骨深處,麻醉劑注射的劑量不足,因而感到疼痛數度注射麻醉劑,並清楚聽見骨頭震動的聲響,在手術室經常聽見我的哀嚎聲,而這次要拔除九支鋼釘取出鋼板,我怕無法克服心中的恐懼感,加上半身麻醉術後必須平躺六至八小時…。

 

雖然對之前的手術經驗感到恐懼,我仍然渴望看到手術的完整過程,但不希望成為病患躺在手術台上什麼都看不到,還有傷口的疼痛。在推往開刀房手術室前,心中一直為麻醉方式掙札,最後選擇全身麻醉。

 

在恢復室差點無法呼吸

推進手術室全身麻醉的過程,依然由靜脈輸液加藥與氧氣罩吸入氣體麻醉藥,我的意識逐漸模睡著,當開始有意識張開雙眼時,已完成手術,由手術台移至病床推至恢復室。這二次全身麻醉術後恢復相比:第一次甦醒除了體溫過低全身顫抖外,並無不適;而第二次甦醒後,卻差點無法呼吸,並且要了我的命!

 

剛有意識掙開雙眼看到兩盞烤燈照著我,但並不感到寒冷,卻是有嘔吐症狀,我本能的把頭側邊預防吸入性肺炎,護士小姐臨急拿布﹙可能是治療巾﹚接嘔吐物,當我聽到隔壁床有嘔吐聲,還不忘以微弱的聲音提醒:「有嘔吐要把頭側邊,不然嗆到會造成吸入性肺炎」。

 

因為嘔吐沒有為我戴上氧氣罩,氧氣罩放在鼻子的右側,我感覺到氧氣強大的流數自鼻子前方流過,可是我一點也吸不氧氣,就快無法呼吸了,這個現象完全沒有人發現,我出盡全力氣有氣無力的說:「我吸」。這時候有人聽到聲音才注意監測螢幕說:「血氧掉到91了!」馬上戴上氧氣罩,這才化解致命的危機。

 

在監測螢幕上的血氧,即是測量手指末梢的動脈血氧氣含量,正常指數:10090。若血氧指數低於90以下,即要考慮插氣管內管接呼吸器急救。此為參考值,因為抽動脈血檢驗的血氧值比測手指末梢的血氧值來得準確。

 

麻醉劑的副作用

隔天麻醉科派員至病房了解術後是否引起不適,我立即回應在麻醉甦醒後的種種不適,而第一次全身麻醉使用的麻醉劑,並無任何不適症狀…。麻醉科的小姐說:「全身麻醉的過程採取插管供應氧氣,而插管分二種:插到肺部、插到喉嚨。妳的管子是插到喉嚨…,若妳下一次全身麻醉時,記得提醒使用第一次的麻醉劑」。我說:「妳沒告訴我第一次與第二次的麻醉劑藥名,我如何提醒醫師,若日後須要再手術,也不一定會在高雄榮總,妳把這二次的麻醉劑藥名寫給我」。

 

在取得麻醉科小姐給予麻醉劑藥名之後,我於出院後為得知副作用查常用醫藥治療手冊,怪的是第一次全麻的麻醉劑Propofol,我並無嘔吐與不適,而查到的副作用:低血壓、暫時性窒息、心跳過慢、嘔吐…等;第二次全麻的麻醉劑Citosol,我有嘔吐、低血壓﹙收縮壓89/舒張壓56毫米汞柱﹚、胸悶、血氧值掉等症狀,而查到的卻是:呼吸抑制、低血壓。 

                                                                                       

                                                              鋼板上箭頭所指,為手術過程電鋸所切除的鋼釘

                                             

                                         鋼板的背面的邊緣,明顯看到兩處被電鋸切過的痕跡

                                              

     右邊箭頭:鋼釘鏍絲頭深陷鋼板歪斜。  左邊箭頭:手術中,拔除鋼釘的工具斷裂卡在鋼釘的鏍絲頭上 

       

 

                                                   三度手術經電鋸二支鋼釘殘留體內                                          

手術過程使用電鋸

我在開刀前要求取回鋼板、鋼釘,林冠宇醫師拔除清洗後,放入貼有姓名、病歷號、病房的塑膠袋內,隨著病床推回病房。當我拿起洗淨未乾的鋼板鋼釘細數詳看著鋼釘,怎麼只有七支鋼釘,少了二支鋼釘,莫非不小心丟進感染性垃圾袋?拿起鋼板赫然發現鋼板上16個孔,還留有二支被切斷鋼釘的鏍絲頭、鋼板有二處被金屬切過的痕跡。

 

鋼板鋼釘的疑問,讓我百思不解為尋求解答,隔天林醫師查房時,我拿起鋼板鋼釘打破沙鍋問到底,林冠宇醫師回答:「哦!那是用電鋸鋸的痕跡,鋼釘非常難拔,這二支拔不掉才用電鋸,所以傷口比較長,一般內固定拔除傷口直接縫合,因為有電鋸失血量較多,才接上引流管…。」我問:「手術時間多久?」林醫師回答:「上刀時間二個多小時」。我說:「這樣不會很久啊!」林醫師說:「算久了!通常拔骨折內固定,只要一個多小時」。

 

每天早上護士小姐均會記錄傷口引流液的量,我的引流液由80cc110cc70cc…,至30cc才拔引流管,引流液的顏色由紅色的血液,轉為部份黃色液體,以後黃色液體中有長條狀的固態血液,我曾經擔心引流管阻塞,若血液積在傷口內發炎,嚴重會造成敗血症。經觀察發現引流管的壓力,只要傷口內有液體,連帶固態的條狀血液,也會抽吸出來。

 

我想不懂為何引流液會有黃色液體,難道是淋巴液?在醫師查房時尋求解答,林醫師回答:「不是淋巴液,是水。因為電鋸傷口比較大,出血量較多,用水﹙應該是生理常鹽水﹚沖傷口,否則無法開刀…,鋼板上的孔都已長滿肉芽」。我說:「取下的鋼板鋼釘應該都長滿肉芽,在鋼板孔內的肉芽和大腿的組織,就像豬的瘦肉,手術後,您們還敢吃豬肉嗎?」林醫師肯定的回答:「敢啊!很好吃哦!」。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的頭像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新家﹜的部落格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