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骨折內固定健保與自費 

第一次接觸鈦合金屬骨架 

自我照顧母親多來,幾乎以醫院為家,母親從未發生過骨折,但曾經開右膝全膝關節置換手術,不知人工膝關節為種金屬材質,但聽過固定骨折的鋼板鋼釘分有健保與自費,自費比健保的金屬材質好。

 

當父親口腔下齦癌準備手術切除腫瘤前,整形外科醫師告知:手術切除後,可以取小腿骨頭自體移植或鈦合金作成骨架,其優缺點…,鈦合金材質做成的骨架,可以永久固定於體內,若二年內腫瘤復發,只要把鈦合金的骨架移除即可,不用浪費小腿的骨頭…」。其實我也看過以肋骨作自體移植。

 

自費鈦合金屬價格仰貴

當去年6月底的一場跌倒意外,讓我的右股骨遠端粉碎性骨折,必須開刀作骨折復位、內固定手術,因而再度接觸鈦合金做成的材質,只是由口腔的骨架,轉換為固定股骨骨折的鋼板鋼釘。

 

雖然職業傷害住院可免付部份負擔,但鋼板鋼釘自費高達金額陸萬伍千元、加上看護費用…。因此,我為節省醫療費用選擇健保鋼板鋼釘,林冠宇醫師得知再度至病房解釋:健保與自費內固定的差別…,健保的鋼釘固定於骨頭內,若有骨質疏鬆鋼釘無法完全鎖緊,一旦再度跌倒,其後果不堪設想;自費的鋼釘固定於鋼板相對增加全性,且日後不再手術拔除。妳可能有骨質疏鬆須要以自費的鋼板鋼釘固定…。

 

 健保與自費內固定之別

一、病友作腳踝關節健保內固定手術,上石膏近二個月;而我自費股骨內固定手術第二天即拆石膏,可提早練習關節筋而我膝關節的軟組織已受傷,只要一個月關節沒運動,即會造成關節纖維化,因而減少膝關節活動角度。

 

二、一般鋼釘近端是T字形的鏍旋紋,以十字形或一字形鏍絲起子上鎖;而我三度手術拔除右股骨內固定,發現取回的鋼釘近端是倒三角形的鏍旋紋,鏍旋紋直至三角形的頂端,一般的鏍絲起子不能使用,因為是六角形,若不細看端詳,會誤認為是圓形。

 

雖然我並未見過健保的鋼釘,但幾經思考我個人認為能否固定於鋼板,其關鑑在於鋼釘的鏍旋紋,T字形鋼釘的鏍旋紋上鎖的深度較淺;而倒三角形鋼糽的鏍旋紋能更入上鎖,不只固定於骨頭,也固定於鋼板。

 

拔除的鋼釘長短不一,有藍色與綠色,藍色鋼釘遠端較尖,將近一公分長的粗鏍旋紋;而綠色鋼釘,則顯得較盾、粗鏍旋紋也較短。我問骨科林冠宇醫師二者鋼釘有何差別?林醫師回答:「藍色鋼釘可直接鎖進骨頭,手術時間較短;綠色鋼釘必須先以機器骨頭鑽孔,再鎖上鋼釘,所以手術時間較長」。

 

三、健保的骨折內固定材質,至復健科復健時,復健科莊組長告知曾看過健保骨折內固定的材質,其為不繡鋼的鋼板鋼糽﹙白鐵仔﹚;自費的鋼鋼釘為鈦合金材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骨折內固定健保與自費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