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披著羊皮的狼


母親在台北市三軍總醫院的一次療程,同病房有一位資深看護﹙A女士﹚,其所屬的看護中心,常不定期訓練新進人員,當訓練期間,若A女士有照顧重症病患,看護中心會分批安排新進看護,至A女士工作的床位實習照顧重症病患,在A女士教導的同時,我也在旁利用機會學習。我與A女士閑談時,我說:「若我加入您們的看護中心,我的看護方式可以及格嗎?」。A女士回應:「怎麼不及格?妳都照顧那麼久了,只要妳說與我同一房間一個多月的時間,就可以過關了!」。


 


有一天,看護中心與A女士聯絡:有一位男性病患B先生,年約七十多歲,他有一位小老婆,常會到醫院探視,派去照顧的看護越美麗、身材越豐滿的,B先生越喜歡,但小老婆不喜歡,就被打回票;若看護長得很抱歉,也會被B先生打回票,而看護長相附合二人的要求,也因B先生的毛手毛腳做不到三天紛紛求去。已換二十多位看護,實在找不到人可以照 顧B 先生,怎麼辦?


 


A女士絞盡腦汁想一個權宜之計,從尚在實習階段的的新進人員,找一位長相中等的學員C小姐,C小姐雖未取得病患照顧服務員證照,仍樂意接受工作,當C小姐工作遇到瓶頸、病患對看護的能度等問題,即來找A女士求救、訴說。


 


C小姐說:「只要B先生的小老婆在病房內,B先生即顯得正坐危襟、坐得挺直,一點也不敢亂來;若小老婆不在,就故意全身癱軟,明知是故意,又怕他跌倒,從背後抱住…」。A女士笑著說:「他就是這樣,身材越豐滿、抱越緊,他越高興,若敢再造次,不須要理他。他可以自行洗澡嗎?」。 C小姐回答:「可以自行洗澡,但都叫我幫他洗…」A女士說:「幫他洗可以,但重要部位,讓他自己洗,不要讓他製造機會」。


 


有一次C小姐來求救說:「B先生叫我幫他按摩,怎麼辦?」。A女士回答:「我們最討厭照顧到這種病人,有照顧經驗的看護,對這種豬哥標的病人絕對無法接受,妳最厲害,還能照顧十多天…,下次,若他再要求按摩,妳可以說:『我對按摩外行,我幫您打電話聯絡專業按摩師來』,那是計節算錢,他絕對不敢再要求按摩…」。


 


因母親與B先生同一護理站,我曾繞道經過B先生的病房,一睹其盧山真面目, 卻見C 小姐未依A女士的建議找按摩師,只見C小姐親自為B先生按摩。有一次看見C小姐推著輪椅,輪椅上坐著一位外表斯文、衣冠楚楚的長者,原來他就是那位豬哥標,真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長得人模人樣人人尊敬的長者,竟是一位偽君子、一位披著羊皮的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