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生難忘

母親是位糖尿病患,早期曾感染肺結核,於同一療程,又發現雙眼視網膜出血,雖然打雷射治療,但抗肺結核藥主要用藥的副作用:若是有視神經發炎,則會影響視力…。雖然亦服用維他命B6,以降低副作用對視力的影響,因長期服用抗結核藥、加上醫師未事先告知之下,不到半年的時間,母親雙眼的視力降至0.01幾近失明,雖然經二年多中西醫治療,視力恢復最好時,曾到達0.30.4,但最後又掉至0.1

 

自從母親為治療受藥物所害,讓我沒有安全感,以致步步為營、一有疑問不恥下問、長期記錄,或許問的內容較為深入,且又作記錄,醫師在百忙之中為我解惑,深怕講錯,確實已對醫師們造成極大的困擾,但我沒有解開疑惑,無法掌握病情,深怕舊事重演,尚未治癒A病,又平白冒出一個B病。

 

母親患的慢性腎衰竭,導致經常性貧血,引起狹心症發作,若及時輸血提升血紅素的值,即能減少狹心症的發作次數。當母親於國軍松山醫院神經內科治療巴金森氏症,出院後,仍須長期複診服藥控制治療,複診時,林日暉主任定期開抽血檢驗單驗血紅素的值,只要母親血紅素的值過低,即安排至急診輸血。

 

有一次,拿著林日暉主任開的輸血單,至急診準備輸血﹙門診無病床﹚急診的內科值 班 醫師看到我,又勾起昔日的回憶,我問 楊建華 醫師:「您還記得我喔!」。 楊 醫師回答:「妳母親比較沒印象,對於妳,我是永生難忘,妳不知道,當年妳母親巴金森氏症住院時﹙ 楊建華 醫師為神經內科住院醫師﹚,妳經常問一些問題,我那麼忙,問的又不是簡單的問題,又怕講錯話…」。 楊 醫師轉身向護理站的護士小姐說:「妳們跟她講話要小心,她可能會把妳們的講的話,通通記錄下來…」。

 

我不知道問問題,會對 楊 醫師造成那麼大的壓力,但也從問題中,學習更多的醫學常識,更能掌握母親的疾病,母親在內外科有不同科別的疾病,有些醫師會與我討論、參考建議,再決定治療方針,因為有些治療須要我填寫同意書。多年來,我問過醫師問題的人數,不下數十位,而與 楊建華 醫師相同感受的,不知有幾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永生難忘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