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

A型變為B

舊式的身份證都有記戴血型資料,在我小時候申請身份證之前,母親帶我至衛生所驗血型,只要拿小刀片紮耳朵一下擠出一滴血測試,立即知道我是A型,與母親是相同血型,而A型血型也將伴我一生,不會有所改變。一般常識都知道,輸血不能輸錯血型,因此在輸血前都會事先備血、確定血型、核對輸血袋的編號,確定無誤才會對病人進行輸血作業。

 

母親的A型血型,已伴她數十年,當她早期在國軍松醫院的醫療,第一次準備輸血時,雖已告知是A型血型,而醫師仍開出備血、驗血型的檢驗單,我陪母親至檢驗室,檢驗室的 許 小姐驗完血型後,問母親說:「您是什麼血型?」母親回答:「A型」。 許 小姐說:「不對,驗出的是B型」。她們二人各持己見互不相讓,檢驗室快成了辨論會, 許 小姐說:「…,現在的醫療與以前的衛生所相比,您是相信誰的?不相信我,就不用來找我…」。母親已略有動搖,但仍表示自已為A型血型,最 後許 小姐以家庭成員的血型說服母親,因為父親是A型、大姐、大哥是O型、二哥是B型、三哥與我是A型,許小姐說:「A型與B型的夫妻可能生出O型、B型、A型的小孩;而A型與A型的夫妻,就不可能。若您確定是A型血型,就要回去查一下孩子的來源…」。

 

B型變為AB

驗錯血型的機率,或許比中樂透的機會還少,在母親接受更換的血型後,無獨有偶的又出現血型問題。有一次,二哥帶著妻小回來,談到血型問題,二哥的小孩生病就醫,同時驗血型,而問題出在於二哥與二嫂的血型,不可能生出小孩的血型,後來二哥再重新驗血型,結果是AB型。

 

因為有母親與二哥的前車之鑑,雖然我是A型血型,在職傷右腿粉碎性骨折,準備手術備血時,我仍不敢確定自己是A型血型,請求加驗血型,而手術時,因出血量不多,雖有備血,卻沒有輸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血型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