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的媽媽

無法抹滅的記憶

母親,自我懂事以來,我們二人不管對飲食或地方戲曲的喜好,一直是有志一同。在生長過程中,家境清寒、債務纏身,總是穿二手衣、吃果菜批發市場丟棄的菜葉,但您對子女的愛,並沒有比別人少。

 

每當看到身康體健的女性高齡長者,我是多麼希望,您能像那位長者一樣健康長壽,但總是事與願違在您疾病纏身十多年來,我在病塌前照護著您,我們形影不離,當您病危敗血症存活率剩10%時,醫師們總是能戰勝勾魂使者,還給我一位活生生的母親,您一直是關關難過關關過,我從未想過,您會有駕鶴西歸的一天,但終就要面對失去您的事實。

 

在您出事的前一天晚上,似乎已預知不久人世,您的右手緊緊抱著我,親吻我的臉頰說:「謝謝」。我回答:『不客氣」,又回吻您的臉頰,雖然您說話的聲音,從氣切管漏氣,我仍聽得清清楚楚,您捨不得鬆手,就怕母女再也沒有相聚的機會,我在您耳邊說:「我在旁邊的陪伴床陪著您」。您才鬆手,但仍雙眼注視著我,直到我休息。您我睡夢中離去,當一群醫護人員急救作CPR時,醫師未趕我離開病房,我看著您手心的顏色,由粉紅色轉為白色,正一點一滴的告別人世,而您的臉龐,依然帶著微笑,這一幕幕深印我腦海,是我永遠無法抹滅的記憶。

 

母女相逢在夢中

我們第一次在夢裏相會,我心生恐懼,您即化為一道清煙消失得無影無蹤。第二次相會時,我們心電感應得知彼此的想法,您的心念問我「為何最近走路,總是雙腳踩不到地,一直往上浮?」。我看您的雙腳約離地三寸,我回傳給您心念「您走路時,儘量雙腳著地,不然別人看到會害怕」。您回應「好」。您當時是否知道,我們已是不同世界,您有疑問、身體不適,第一個想到的是我,我們數十次相會於午夜夢迴,似乎又回到昔日相依相偎的時光。

 

您在世時的病容憔悴、滿頭白髮,而我夢中的媽媽是一頭鳥黑秀髮、神情揚奕,至少年輕二十歲,是佛祖、菩薩的佛法無邊治癒您的病痛,讓您去老還少?還是沒有肉體病痛折磨的靈更顯得年輕?父親還在世時,有一次您只回來看我,父親為此事嫉妒,兄長、大姊們也說:「為何只見到您一、二次?」我對他們回應:「母親生病都是我照顧,她的心牽擊著我,回來見我的次數多,乃理所當然」。

 

當與朋友談天說地時,不自覺的提起母女形影不離的日子,因此朋友規勸:「人生要向前看,不要一直活在過去的記憶裏」。在我骨折受傷療養期間,您又回來看我,為我受傷感到難過,帶我至您另一個世界的住所,只有一個房間、一張床、一張桌椅、一扇門鎖,但沒有窗戶,您那裏很現代化,也有電視可看,不知節目播出的內容是什麼?但沒有電冰箱、洗衣機、電話等電器用品,也看不到衛浴設備,沒有肉體的您,又是如何過生活?有誰每天為您準備三餐、噓寒問暖?在您火化進塔後,塔位成為新家,一間小小的房間,難道就是您的塔位?要等地藏菩薩准假,才能回來看我?

 

每逢佳節倍思親

今年的冬至,家家戶戶闔家團圓吃湯圓,我只能一個人孤獨的杵著枴扙,默默一口一口吃下湯圓。每逢佳節倍思親,當我的腳粉碎性骨折受傷時,雖然疼痛難當,卻沒有流下一滴眼淚,而看到別人闔家歡樂的氣氛,我思念您的心湧上心頭,淚水不聽使喚奪眶而出,年關已近,除夕夜的圍爐團圓飯,我只能對著神主牌位說聲:「新年快樂」。

 

「時間會讓人淡忘一切」,這句話似乎不適用於我,光陰不會減輕對您的思念,我把過去的種種、對您的思念,轉化成部落格上一篇篇的文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夢中的媽媽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