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憶當年

以醫院為家、醫護人員為師

        我母親是位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在病倒之後,併發症一一接踵而至,十多年來,由南到北歷經三十多內外科的治療,她的全身器官機能,只剩下肝膽的功能正常。當時對醫療與照護完全不懂的我,為能完全掌握病情,作長期記錄、閱讀相關疾病中文醫學書籍,以醫院為家、醫護人員為師,不斷的摸索學習,自始至終不離不棄,就為母親有最好的照顧,以我全程照護的經驗,給予不同科別醫師參考,希望能與醫護之間成為醫療的鐵三角。 

 

父親受盡癌症的折磨

在母親前往西方極樂世界之後,接著照顧年邁的父親,當得知父親患口腔下齦癌第四期之後,雖然兄長們關心父親的病情,但照顧父親的責任,依然落在我的身上,癌症與糖尿病併發症完全不同,就算有照護母親十多年的經驗,仍然甚感恐慌、無助,不知何時癌細胞會侵蝕到動脈?若半夜在家發生我該怎麼辦?死神何時會奪走父親保貴的生命?當時我已手足無措、力不從心,一連數天的失眠,幾乎把我給打垮。 

 

父親接受手術﹙三度﹚、放射線治療,因傷口萎縮裂開,放射線治療被迫中斷,導致腫瘤復發,眼見父親癒合的傷口一一裂開、在加護病房,口腔的靜脈血管數度遭癌細胞侵蝕出血不止,止血時間花上二小時,因事前的氣切出血時救了生命,癌細胞往上轉移,頭骨的一角化膿,而麻啡的無痛治療,已無法控制侵蝕頭髗的痛苦,看到父親欲哭無聲的表情,我心如刀割…。

 

父親結束癌症的折磨,與天堂的母親相伴之後,我的人生失去生活的重心、鑽牛角尖,曾經有過輕生的念頭,最後靠著接觸社團、走入人群與學習,才逐漸走出喪親之痛,避免做出後悔的事。

 

從事看護工作,有著昔日照顧母親的感覺,覺得重新找回生活重心、也照顧過不同的癌症、癌末病患,雖然已無昔日的恐慌,但面對家屬的無助,我卻愛莫能助,只能陪著病患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協會舉辦的醫學講座,成為學習的管道

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中,經由小陸而接觸到協會,加入才剛籌備的「高雄市珍愛關懷協會」,定期於高雄榮總舉辦醫學講座,讓我有個學習的管道,再也不必以瞎子摸象的方式摸索學習醫學常識,能加入這個團體,真是我的榮幸。

 

因為有個完整醫療團隊的治療、教導與關懷,雖然我不是婦癌病友,婦癌癌症珍愛關懷協會,卻我學得更多的常識,在往後的看護工作,希望能給予病患更多的幫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憶當年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