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棄

   以前,母親在三軍總醫院最嚴重的療程,因嚴重敗血症、尿毒引起腦病變…轉入加護病房,我每天如同行屍走肉一般,在家屬床息室,等候每次半小時的短暫訪視時間。

人算不如天算

在家屬休息室,我發現一位中年女士,每天低著頭不發一語不停來回踱步,我不解何以如此?聽室友說:「這位中年女士已踱步近一個月了!」。我鼓起勇氣上前打招呼。

言談之中得知中年女士:長年移居美國,因接到醫院通知父親病危,急忙趕回台灣,待病情穩定,向醫師請一星期假回美國辦事,未料不到四天,又接到通知上下大出血,再度趕回醫院,這一次家屬已放棄了,為病人穿上準備好的壽衣,三天過去了,人還在。

我問:『那衣服怎麼辦?』中年女士回答:『換上乾淨衣服,再把壽衣洗乾淨,不然能怎麼辦?心裏急著想回美國,又怕和上次一樣,沒幾天又被叫回來,只能每天在這裏來回踱步,第二次回來,已經踱步二十多天了!也不知道該怎麼辦?』。過了數天,中年女士接獲通知病情好轉,可以轉出加護病房,而母親還在與死神拔河。

存活率剩10%

我母親是肺炎引起嚴重敗血症、尿毒洗腎…,是全加護病房最嚴重的一位,胸部X光找不到肺部,存活率從50%逐漸降至10%,所有的醫師沒有一位看好病情,甚至認為只是在拖時間,雖是如此,依然全力救治,在一次氣管內管抽痰,抽到乾的痰塊,於更換氣管內管時,母親因缺氧臉變黑,幸好重新插接上呼吸器,得以化險為夷。當醫師解釋病情,要我補填重插氣管內管、洗腎用雙腔導管﹙懷疑有感染﹚二張同意書,雖然知道母親已脫險,我的手早已不聽使換,不停的顫抖。

因為發現痰塊,而安排支氣管鏡檢查,發現兩側肺部底端有許多乾的痰塊,支氣管已出現多處潰瘍,在夾出痰塊後,病情好轉,從此燃起了一線生機,經過半個月的治療,母親順利轉出加護病房,至呼吸加護中心訓練脫離呼吸器。

在呼吸加護中心一位護士小姐照顧四位病人,當時醫院規定,必須有一位家屬或看護協助護士小姐照護,因此訓練脫離呼吸器一個半月的療程,我從中學得照護重症病患,因母親有氣切,脫離呼吸器後,日後的急救並未重新插管,直接由氣切管接上急救甦醒球、呼吸器。

癌未大出血

內湖三總一個病房有三個護理站,母親轉至呼吸加護中心,她的床位在第二護理站旁,對面床位是一位胃癌癌末中年男病患,有一次,此胃癌患者大出血,只見插痰管直接放在氣切處,抽吸冒出來的血液,護士小姐拿著抽吸至痰罐的鮮血,倒進污水漕,再拿回繼續抽吸血液,病患意識清醒臉色慘白,雙手不停的揮舞著,而病房班長一個下午,二次以跑百米的速度,送來血漿緊急輸血,深怕趕不上血液流失量。

一群病患家屬商議著,似乎已作最壞打算,我看到胃癌病患的主治醫師黔騾計窮之下,在第二護理站不停的打電話向同事求救:「…病人在大出血,我已經沒辦法了,你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可以止血…」。醫師電話交談之後,立即更改處方,並向家屬說明:…這是最後的辦法,若再無法止血,家屬要有心理準備。

在眾人忙得人仰馬翻之後,總算止血,從鬼門關前再把人救回來,二個月之後,我從腎臟科病房,以輪椅推著母親到呼吸加護中心,向護理人員道謝,看到那位中年胃癌男病患還在,且氣色比以前更好。

結綸

   當失去健康、才知道健康的可貴;當生命將至終點、才知道生命的無價。』母親在四個月的療程,出現四次敗血症,均能化險為夷逃出死神的枷鎖。她與中年女士的父親、胃癌癌末中年男病患,均在醫師們永不放棄,加上病人的求生意志力,救回寶貴的一命,植物人都有甦醒的一天,我們為什麼要放棄?

                                                    劉碧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永不放棄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