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掌握在決定那一刻

有些癌症初期沒有症狀,容易被忽略,等到身體不適就醫,已是第四期,治療方式、存活機率與第一期大不相同。並不是所有的癌症,均必須要作化學治療,有些癌症初期,癌細胞不會轉移,只要手術治療,不用再作化學治療,不必忍受掉髮、嘔吐、疲倦無力、食慾不振、消化道乾裂疼痛…之苦。手術後長期追蹤即可,但先決條件必須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以下二位是尿路上皮癌﹙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的實例:

無法排尿時,已是第四期

去年,2013年的春天,有一位認識多年的女性魚販,向我請教照護上的問題,原來其婆婆無法排出尿液住院治療,檢查結果:癌症第四期。我不清楚最早發病的點是腎臟、輸尿管、還是膀胱?但能確定的是癌細胞已轉移,因膀胱長滿腫瘤阻尿道無法排尿。

 

魚販表示,之前沒有明顯的不適症狀,平常很少有就醫檢查治療的記錄,這次未料會如此嚴重,現在只能盡人事聽天命…,其婆婆住院,因是其他家屬在照顧,對於醫師的治療方式,並未十分清楚…。因此我也不知是否有手術或是化學治療,數月之後,再度關心魚販的婆婆治療情形,得到的答案是:早在農曆六月已駕鶴西歸。

 

妄想與腫瘤和平相處

去年,我的健康亮起紅燈,在排定國曆9月底手術之前,有一天晚上,住家附近一位黃太太到訪,她憔悴消瘦的臉龐愁容滿面,得知我準備手術之後,哇!了一聲,臉上露出失望的表情,黃太太:「原本想請妳居家照顧先生﹙黃老師是小學退休老師﹚,現在沒辦法了,怎麼辦?」。

 

我問明原委得知:數年前,黃老師在地區醫院檢查,醫師發現異狀,疑似惡性腫瘤﹙我不知是腎臟或輸尿管?﹚,請黃老師快到醫學中心治療。返家後,黃老師自認為腎臟沒有明顯不適的症狀、可以與腫瘤和平相處、沒事啦!此事滿著黃太太。

 

就此延誤就醫數年,待身體有明顯不適就醫檢查時,癌細胞早已轉移,即是到達第四期,只能事後補救,作患側腎臟切除手術、與化學治療。黃太太到訪時,雖然黃老師體力虛弱,在家尚能扶著牆壁行走,因我等待開刀無法做居家照顧,因此安置在地區醫院的護理之家,經過不到三個月,得知消息,黃老師敵不過癌細胞的摧殘,走了!

 

結論

『癌症不是絕症,但也不能和平相處,不要妄想沒有明顯症狀,就能相安無事,”生命”就掌握在決定那一刻』。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能提高存活機率,也許能完全治癒,並能避免化學治療的痛苦。

arrow
arrow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