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  

心轉境遷

我進出醫院數十年之久,從家屬、看護、至病人,常以醫院為家,曾經勸導疑似患有惡性腫瘤的朋友就醫。以為身強體健,且有足夠抗壓性,不會被打敗,而這次差點被打敗。

發現病灶

去年夏天,到泳池作SPA,其中的腹部按摩,以水注沖擊腹部,隔天腹部不適、膀胱出血。為此就近至地區醫院住院檢查,作腹部超音波:左腎水腫。但腎臟無不適症狀,進而作腎盂攝影檢查:左輸尿管靠近腎盂之處,有一段長條黑影。

泌尿科醫師指著X光片解說:…,這一定有長東西,很可能是不好的,所以要手術切除,腎臟無輸尿管,即失去作用,腎臟可能一併切除,須轉院至醫學中心﹙寫著轉診單﹚轉院前作斷層掃描,記得複製片子一同帶過去。

睛天霹靂

在我苦口婆心勸導朋友時,心中沒有壓力,能站在客觀的角度,當自己遇上全都慌了!雖然沒有哭,頓時胸悶感到一陣涼意、全身顫抖無力、頭暈目眩。我有癌症家族病史,列為高危險群,得到癌症的機率比別人高,意料中之事,但心裏一直鑽牛角尖,雖不怕手術,卻擔心,若要化療誰能照顧?若身體垮了,無法工作,經濟何以為繼?以後怎麼辦?尚未作斷層掃描,仍抱著一絲希望,祈望是結石,而非惡性腫瘤。

尿路上皮癌

拿著轉診單、檢查的片子到醫學中心單一窗口,掛泌尿外科門診,經泌尿科開科會討論:惡性腫瘤。並轉掛至另一位醫師﹙專長:泌尿腫瘤手術、腎臟移稙手術﹚。這次門診又再度受到打擊。

再次門診,主治醫師詳細解釋病情、手術方法、手術方式各優缺點,若作移植手術,手術時間至少8小時,可能長達12小時,經討論後決定:我要以腹腔鏡手術,作自體腎臟移植,盡可能保住腎臟。接著決定手術日期,並開出手術前所有檢查、住院、手術同意書…。長達一小時的門診,讓門診外等候的病患有所怨言,我連忙道歉,但看到護理師拿著一大疊的單子給我,埋怨的神情即化為烏有。

醫療阻力餘音

當我鼓起勇氣面對手術的挑戰時,有位鄰居是某慈善機構委員勸說:「沒人照顧不要開刀啦!我子宮也長過腫瘤,沒有開刀,還不是沒事,又無不適症狀,和平相處…」。我回應:「我與您不同,惡性腫瘤不開刀治療會致命…」。鄰居:「人早晚會死,死就算了,不要浪費醫療資源」。這讓我火冒三丈:「您現在可以跟○○講,全台灣的○○醫院可以收起來,不必浪費醫療資源,把那筆錢用來濟貧,生病也不用醫,反正人早晚會死,死就算了!」。鄰居啞口無言。

手術結果

歷經7小時手術,我的腎臟沒有保住,因為除了尿輸管、在腎盂處又有一串顆粒狀腫瘤、腎臟外表有78 顆如米粒大的腫瘤。主治醫師:切片報告已出來,最典型尿路上皮癌,因是第一期,癌細胞不會擴散,不用作化療,須術後定期追踪。

結論

我曾為此鑽牛角尖,卻造成不適症狀,相信也會影響病情,後來轉換意念,「若非膀胱出血查出病灶,待腎臟不適才發現,恐怕病情嚴重,造成更大傷害,能早發現早治療,是我的福報」,就此不適症狀一掃而空,這不就是心轉境遷

生命是無價的,就算遇到阻力,亦不能消極,癌細胞不可能和平相處,珍惜把握治療機會。

 

 

 

 

arrow
arrow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