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良習性引起的疾病


我父親的病史,多數是自己不良習性引起的疾病,以他強壯的身體,若沒有不良習性,要活到百歲人瑞絕對沒問題。


 


 A抽菸引起性肺氣腫﹙阻塞性肺病﹚


 


我父親青少年時期,即己開始抽菸,除了配偶、孩子外,父母、兄弟姊妹全家一起來。就算沒錢買菜借錢也要賒帳買菸,由母親口中得知,父親多次想戒菸並與朋友打賭,但戒菸的毅力不夠,每次總是斷羽而歸,至晚年想要戒菸難上加難,如同要了他的老命,我曾經帶父親到中醫醫院治療,私下請中醫師針灸為父親戒菸,針灸數次尚未達到功效,即被父親得知拒絕針灸治療,最後還是功虧一簣。


 


吸菸者、吸二手菸均是肺癌的高危險群,父親雖然沒有引發肺癌,卻引起慢性肺氣腫,即慢性性肺病,他的胸部X光比正常的肺部腫大、黑,父親咳的痰多且稠,當抽菸量增加時,則會喘而以口腔呼吸、食慾降低,服止咳、化痰藥亦無法改善症狀,對醫師、家人勸導戒菸視若無睹,當作耳邊風。


 


父親的慢性肺氣腫,對晚年患腔下齦癌手術後的恢復造成負面影響,因肺部疾病,對心臟只有減分沒有加分,原本心臟功能正常,最後導致心臟衰竭,無法脫離呼吸器。


 


B飲食引起中風


 


喝酒是父親的興趣之一,酒醉會想睡覺,不會借酒發瘋鬧事,算是酒品佳的人,父親是勞動工作者,晚上睡前喝一點酒能促進血液循環,我們不會反對。而生性好客,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待客之道不外乎香菸、美酒、可口佳餚,來個不醉不歸。


 


父親在家品酒會限量,在外喝酒我看不到、也管不著,加上不喜歡青菜、水果,卻對肥豬肉情有獨鍾,我也因為長期照護母親,經常以醫院為家,對父親的飲食疏於照顧,而父親有高血壓的病史,因為他不良的飲食習慣造成腦中風,經國軍松山醫院神經內科治療,對行動未造成影響,但只要再喝酒患側則感到麻木,就因此戒酒,減少肥肉的攝取。


 


C不正確服藥引起胃出血導致開腦


 


父親中風痊癒後,為防止再度中風,長期服用阿斯匹靈﹙一天服半顆可預防中風,但容易傷胃﹚、促進未稍血液循環、化痰、止咳、抑制前列腺﹙攝護腺﹚肥大、幫助排尿等口服藥,每次服藥總是一大堆,經常手上拿著一堆口服藥到處向人展示說:「你看、你看,我一次吃那麼多藥」,接著一口吞下,似乎口服藥吃得多才有安全感,他己把口服藥幻想成補藥,吃越多越高興,當醫師減少處方時,還認為醫師吝嗇,到處找未服完的口服藥,添足了數量一口吞下。


 


因我照護母親花費多數的時間,又經常以醫院為家,父親的生活起居可以自理,以致對父親疏於照顧,父親未接受教育,對藥袋外的說明是有看沒有懂,又哪知道藥物的副作用?禁忌?藥物服用過量的嚴重性?有些口服藥會傷胃,必須飯後服用,同時服用胃乳片﹙制酸劑﹚以保護胃,不同作用的口服藥有不同的服用次數。


 


父親對口服藥想到就吃,不管飯前飯後,也因此造成胃出血的病史。父親不知解黑便是腸胃道出血,至嚴重貧血昏倒額頭撞傷,並未造成腦震盪,未察覺顱內微血管出血,當陸陸續續出現不同症狀,再北上至台北國軍松山醫院急診檢查,才得知顱內微血管持續在出血,經神經外科開腦手術取出將近十cc的血塊才解除症狀。


 


對父親、母親的照顧,我無法分身,只能事先分配每一餐的口服藥,在裝藥的小塑膠袋畫上圖表,太陽代表早上、月亮代表晚上。


 


D吃檳榔導致口腔癌


 


父親從事戶外勞力工作,喝酒、吃檳榔是寒冬的保暖方式,由於我不喜歡父親吃檳榔,他會瞞著我吃檳榔,但嘴唇上的痕跡早已洩了底,我苦口婆心的勸導紅唇族是口腔癌的高危險群,他依然當成耳邊風,反而隔天光明正大買一大包檳榔回來,所謂忠言逆耳,父親不肯接受忠告,我感到無耐。


 


父親只在冬天吃檳榔,並未成癮,退休後,已將近十多年未接觸檳榔,十多年來相安無事,早已把口腔癌的高危險群拋於腦後,未料至晚年仍脫離不了口腔癌痛苦的折磨,要了父親的老命。


 


父親口腔癌的照顧過程,我仍然不放棄復健治療,當他看到鏡中的自己低下頭來,因為眼前的容貌已無昔日的風采,對外表容貌變形感到傷心、自卑。在頭頸部腫瘤的病房,所見所聞的口腔癌的病人,八九不離十均有吃檳榔的習性,以男性居多,而經過手術治療的病人,我父親的容貌算是好看的一位。


 


我認為吃檳榔的紅唇族並非均會得口腔癌,或許與體質有關,但多數的口腔癌病患均有吃檳榔的習性,成為口腔癌的高危險群亦是不爭的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