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父母心


        母親開心手術後,我在家屬休息室,曾有家屬問我一大堆的問題:有沒有送紅包給持刀的主治醫師、紅包的金額要送多少?有哪管道可以送禮?他們認為開心臟是大手術,要送禮、送 紅包 醫師才會盡全力的治療。我說:「我母親開過大大小小的刀,從未送過禮、送紅包,還不是安排檢查、開刀,甚至假日也排檢查,醫師重視的『醫德與口碑』,對好的醫師,我們幫他宣傳,即所謂有口皆碑…」。


 


        前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李芳豔主任尚未離職時,有一次,我聽到他與一位實 習 醫師交談,令我印象非常深刻,李主任:「如果明天要開刀的病人是你父親,您會怎麼做?」我不清楚實 習 醫師說什麼??接著李主任又 說:「你來這裏是學習怎樣做一位好醫生…。」雖然無法知道全盤內容,但可確定的是:李主任在教導實 習 醫師日後如何成為一位有醫德的醫師。


 


       我曾經在宗教團體從事行政工作,接觸到台語字典,才知道國語有四聲,而台語有八聲,並有錄音帶教導。我母親新陳代謝科的主治 裴馰 醫師﹙前三軍總醫院﹚,經常會接觸到聽不懂國語的老病患,因此 裴 醫師託我代買字典, 裴 醫師常經常教導我醫學常識,如同我的老師,因此,我有意贈送作為謝師禮,當 裴 醫師拿到字典、錄音帶時,依貼在上面的標價付錢, 裴馰 醫師說:「我這輩子還沒收過紅包」。


 


        我母親在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的一次療程,鄰床是一位血癌病人,在作化療的過程,免疫功能降低容易感染,血液腫瘤科主治 高偉堯 醫師告知我,病人患有血癌有必要時我要戴口罩,以保護病人。後來與這位血癌病患成為朋友,在後續的療程,只要有到醫院,母親與我均會探望這位血癌病友。有一次血癌病友出狀況, 高 醫師半夜又趕至病房處理。一般假日有值 班 醫師照顧,曾經有三天的連續假, 高偉堯 醫師每天早上查房﹙平常查房二次﹚,我說:「 高 醫師,這幾天是連續假,還來查房?」 高 醫師:「病人每天的變化很大,雖有值 班 醫師照顧,每天沒有來看一下,會吃不下、睡不著」。


 


        父親患口腔下齦癌,在義大醫院的血液腫瘤科轉至耳鼻喉科,在會診時,鍾從得主任即明言:「妳父親的病情不容易照顧」。手術後,病情隱定出院,轉至地區醫院的呼吸照護病房,雖已脫離呼吸器,但病情已不適合居家、安養院照顧,在呼吸照護病房每天依賴嘛啡止痛,而轉院不到14天,又因感染重返義大醫院急診。


 


        在義大醫院的急診,急診醫師安排至感染科住院,但我要求請耳鼻喉科鍾從得主任看過再決定,鍾主任至急診看到父親說:「他很不好照顧,怕感染科照顧不來,應該在我這科﹙耳鼻喉科﹚才對,又把發出去的單子改成耳鼻喉科。這個舉動讓急診醫師好擔心,他也知道應該在耳鼻喉科,但出院未滿14天,會與前一次醫療算同一療程,費用由醫院自行吸收。這個問題鍾主任非常明白,因此吩咐醫師助理,要記得註明『轉院』,才能申請健保給付。


 


        或許有少數的醫師,並不全盡人意,或許是溝通的問題,才會產生醫療糾紛,有哪位醫師不想自己的病人痊癒出院?那是一種成就感,雖然我也曾經在院長信箱投訴過,但絕大多數是好醫師,而我自己為好醫師的詮譯是:「好的醫師不在於職位的高低,在於對病人的幫助、和給予家屬的安全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