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治療


準備放射線治療


父親在義大醫院口腔下齦癌的治療,我們原本不同意手術,而採取放射線治療,血液腫瘤科 賴邦育 醫師安排頭部電腦斷層定位掃瞄量身定做頭套,以備紅外線定位、定點作放射線治療。 賴邦育 醫師服父親手治療後,量身定做的頭套馬上喊卡,因為手術後的臉龐,放射線治療腫瘤的範圍完全不同,因此頭套不適用,須等手術後,傷口癒合,再重新作頭部電腦斷層定位掃瞄,重新作頭套。


 


手術前的溝通


父親由血液腫瘤科轉至耳鼻喉科,會診耳鼻喉科時,鍾從得主任大略說明手術過程,決定手術後,鍾主任細說過程:「妳父親下顎骨切除的範圍,可能會切除三分之二,腫瘤切除後,會多切 一公分 的組織,於不同點作急件切片檢查,在開切房等切片報告,再決定是否須要再切組織,,因此手術的時間會比較長…,嘴唇可能切除一半,因此他的口腔構造會改變…,口腔腫瘤切除後,以鈦合金或骨頭移植,接下來的手術,由整形外科 林 醫師持行…」。


 


我問鍾主任:「嘴唇切除後,能作嘴唇重建手術嗎?」鍾主任回答:「一般是年輕的小姐為美觀,才會作嘴唇重建手術。要作嘴唇重建手術,就要取一截腸子,以腸子的內膜作成嘴唇的形狀,妳父親年紀那麼大…」。我再問:「手術傷口癒合後,須要再作化療嗎?」鍾主任回答:「他不須要作化療,傷口癒合後,再會診放射線腫瘤科作放射線治療,時間越快越好…,放射線治療的範圍,組織容易纖維化,傷口不易癒合,妳父親沒作過放射線治療,才能手術開刀…」。


 


我父親手術過程由耳鼻喉科與整形外科接力完成,會診整形外科 林宜嫻 醫師, 林 醫師手術前除了說明耳鼻喉科手術範圍,並詳細解說整形外科的手術過程:


林宜嫻醫師:「…,腫瘤切除後,下顎骨切除的位置,可以鈦合金或骨頭移植,再取大腿的皮瓣作皮瓣手術﹙以顯微手術微血管接微血管﹚。鈦合金與骨頭移植各有優缺點鈦合金的優點:手術後,若腫瘤復發,再手術拿掉鈦合金,不必浪費一截骨頭鈦合金的缺點:二年後,若腫瘤沒有復發,還要再一次手術掉鈦合金作骨頭移植手術,因為鈦合金有重量,時間久了,會滑出皮膚表面。骨頭移植的優點:若腫瘤沒有復發,不用再後續的手術骨頭移植的缺點:移植後,若腫瘤復發,移植的骨頭京浪費掉,很可惜!取骨頭的位置:小腿骨有二根骨頭,一根粗、一根細,會取細的骨頭移植…」。為減少父親的疼痛,我決定使用鈦合金。


 


我問:「小腿骨拿掉一截會不會影響走路?」醫師:「取細骨頭不會影響走路,粗骨頭才會,但是跑步會受到影響…」。我問:「我父親手術後,腫瘤復發的機率會很高嗎?手術時間大約幾小時?」 林 醫師回答:「妳父親是第四期復發的機率很高,所以傷口癒合後,要盡早作放射線治療,手術時間大約須要12小時」。


 


我曾看到另一位口腔癌病患,以不同的方式治療:取胸部的肋骨作骨頭移植,再以胸部的皮瓣直接往上拉到臉頰移植,待皮瓣存活,再與胸部的皮瓣切開,由於胸部拉到臉頰的皮瓣縫成圓形狀,遠看像一隻手覆蓋在臉頰。


 


手術前二天,我向鍾主任建議:「我父親曾經有消化道出血的紀錄,手術前須不須要注射Gaster針劑預防壓力性潰瘍出血」。鍾主任接受建議囑咐醫師助理記得手術前注射Gaster針劑。手術前的麻醉評詁,問完父親的過去病史,為降低手術引起的疼痛,向麻醉科表明要自費裝自動止痛劑﹙成份:嗎啡。裝置3天﹚,雖然癌症疾病會在固定時間注射嗎啡止痛,我仍希望減少父親的疼痛。


 


父親的瘤切除手術長14小時,比預定多2小時, 林宜嫻 醫師解釋:「作皮瓣移植手術時,因為血管硬化,作顯微手術﹙血管接血管﹚血管不好接,因此比預定多2小時,現在已送往加護病房…」。


 


二度手術


原預定傷口癒合後,能及早作放射線治療,未料進加護病房第5天,緊急通知填寫手術、麻醉同意書,林宜嫻醫師解釋:「剛才發現移植的皮瓣膚色發紫、溫度偏低,妳父親已送往開刀房,只要有空出的開刀房馬上手術,希望能救回皮瓣;若救不回來,可能要重新取皮瓣移植。另外,他的過去病史,有慢性肺氣腫,現在痰非常多,雖然有積極治療,但是由氣管內管抽痰有限,若能作氣切造口﹙氣管切開術﹚,抽痰管能深入到肺部,對肺部疾病的治療會有幫助,現在要救皮瓣,可以同時作氣切造口,避免再一次手術、麻醉…」。


 


我因此同意氣切手術,手術後,醫師解釋:「因為靜脈栓塞引起皮瓣血液循環不良,取左小腿的大隱靜脈,作血管繞道手術,已將皮瓣救回來…」。父親第一次手術取左大腿皮瓣長約 25公分 ,因傷口縫合看不出寬度,與取隱靜脈同一側。


 


傷口爆裂


經醫護人員細心的照顧皮瓣已存活,但由下巴至左側頸部傷口有三、四處裂痕持續潰瘍,下巴上端的傷口持續擴大,已看到鈦合金,醫師以為腫瘤復發引起傷口不癒合,在加護病房準備切片檢查,才發現口腔內覆蓋鈦合金的皮瓣組織﹙有牙齦的感覺﹚全部爆開,但沒有壞死。原因:「口水」由上而下貫通傷口。當值 班 醫師與護士小姐,以手電筒照著撐開的口腔,我才看到傷口爆裂範圍,不止外表看到三、四處裂痕,覆蓋在鈦合金的皮瓣,還有右側未切除的下顎骨,白白的骨頭曝露在口腔。雖然有固定時間注射嗎啡止痛,但父親仍無法承受,又無法言語表達,只能捶打自己的大腿,看到父親的傷口與黑青的右大腿,我的心在刺痛,真不知該如何幫助?


 


加護病 房值班 醫師:「妳父親的口腔,由於口水由上而下貫通,口腔很髒,現在以散紗沾稀釋的優點藥水,塞在口腔殺菌、吸分泌物,待口腔清潔再進開刀房。因健保規定住加護病房的期限已到,先轉至吸呼照護中心,待口腔清手術後,再轉回加護病房…」。我問:「肺部的治療…」。值 班 醫師:「肺部已用最好的藥治療,除了支氣管擴張劑﹙A+V蒸氣用藥水﹚、類固醇與…治療」。


 


三度手術


父親一星期的口腔殺菌、吸分泌物治療,準備三度手術前,林宜嫻醫師:「第一次手術時,因為要做出下巴的形狀,所以有個空腔,而口水影響傷口的癒合,致使口腔內的皮瓣組織爆裂,現在口腔已清潔,還要再一次手術,作「舌頭皮瓣轉移術」,並把爆開的皮瓣縫合,不會再有下巴的空腔,口腔變小、構造也會改變…」。


 


父親三度手術前,我仍建議呼吸照護中心胸腔內科醫師,父親有消化道出血病史,希望能注射Gsater針劑。胸腔內科醫師:「Gaster針劑沒有效果,等出血時,再注射更好的針劑」。我說:「更好的,那不就是Losec」。醫師說:「對!」。第一次手術有注射Gaster針劑消化道沒有出血,但第三次手術,由於沒有預防手術引起壓力性出血,導致日後三次消化道出血,此事,讓我久久無法釋懷,而投訴院長信箱。


 


父親第三次手術下巴皮瓣再度縫合變薄,加護病房前後治療42天,影響傷口癒合、放射線治療的時間,加上未作完放射線整個療程,而放射線治療,致使下巴縫合的皮瓣幾乎裂開,不得不放棄放射線治療,更提升腫瘤復發的機率,因此父親的腫瘤再度復發,已無法再手術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