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業傷害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句是我現在最好的寫照。在今年六月,我照顧一位可以自行呼吸,但要訓練呼吸準備拔除氣管內管的病人,誰也料不到,在呼吸照護中心四平八穩的病房工作,半夜會被測管線拌倒造成嚴重傷害,巧的是,那天正是我的國曆生日,一份最痛苦的生日禮物。

 

意外的導火線

我所的照護的老伯,雖已88歲高齡,且有中風、肺炎病史、長期營養不良,並於半年內二次拔管失敗,因此醫師不看好,家屬亦同意危急時再插管急救,雖是如此,在拔管訓練期間,雖然曾出點小狀況,但均能逢刃而解,氧氣濃度在正常範圍內﹙末梢動脈血氧氣含量正常值10090

 

拔管後,由氧氣罩逐漸調為氧氣鼻導管,我曾嘗試訓練調降氧氣鼻導管的氧氣量,希望能完全脫離氧氣。拔管成功與否病人的咳痰能力為首要因素,老伯的咳痰能力不錯,但無法吐出口腔內所有的痰,我以家屬自護理之家帶來的特製抽痰管﹙專抽口腔﹚抽出口腔深部的痰,在照顧老伯的第十五天零晨三點半,聽到痰聲起身抽痰後,卻不慎被監測管線拌倒,跳了一下,右膝重力加速度噗一聲正中著地,我的右腳已動彈不得。

 

粉碎性骨折

呼吸照護中心值大夜班的二位護士小姐,循著慘叫聲找到病房,驚見我倒在地上,協助我坐上椅子、輪椅,再請大夜班的班長推往急診就醫。急診外傷科﹙骨科﹚林○宇醫師安排X光、心電圖、抽血檢查。在我跌倒後,從地上移至椅子、輪椅移至X光室的檢察台、檢察台移至急診的小床、小床移至病房的大床,每個移動動作對我而言,均是個大工程,我必須接受極度的疼痛,也少不了一陣哀嚎聲。

 

在急診骨科林冠宇醫師問我「妳的右腳,在股骨﹙大腿﹚遠端粉碎性骨折,必須任院開刀。妳是從幾樓摔下來?怎麼會那麼嚴重?懷疑有骨質疏鬆症…」。我回答:「我在53病房照顧病人,半夜起來抽痰,不慎被監測管線拌倒受傷,去年才作骨密度檢查:+2 . 4不可能有骨質疏鬆…」。照X光 後林 醫師說:「我先把妳的褲管剪開腳拉直上石膏固定,會先幫妳注射止痛劑﹙嗎啡類似管制藥品﹚。」因右下肢已略為彎曲,以健側的腿做好石膏模形,再將石膏模形固定右膝關節。

 

骨折復位及鋼板鋼釘內固定手術

雖然我受重創,因無立即生命危險,又逢星期假日,因此並未開急診刀,先住院延緩一天手術。受到重創之後,體內機能似乎發生異常,手術前,尚未注射靜脈輸液,也無食慾,但排泄物與尿液似乎傾巢而出,半天排尿液量近2000cc,原本光滑的肌膚變得萎縮皺折,有脫水、發燒的症狀,至手術後靜脈液補充水份注射抗生素,才慢慢舒解症狀。

 

因林冠宇醫師懷疑我有骨質疏鬆建議:「使用自費的鋼板鋼釘固定患處,因健保給付的鋼板、鋼釘鎖在骨頭上,可能鎖不緊,若再跌倒後果不堪設想,且一年後,還要手術取出鋼板鋼釘;而自費的鋼板鋼釘材料屬於鈦合金,可終身置放體內,不用再開刀取出,最主要鋼釘鎖在鋼板,並非骨頭,對患處比較安全」。我接受建議,以自費的鋼板鋼釘作固定手術。

 

手術後直至換藥才發現傷口範圍,由右膝關節的外側約 十公分 釀長的傷口,再往上移至大腿近端斷斷續續六處小傷口、右膝關節內側一處小傷口、右下肢小腿二處小傷口。經請教 林 醫師得知: 十公分 的傷口有6支鋼釘固定骨折處、往上移四處小傷口,有四支較短的鋼釘固定鋼板、再往上移二處小傷口沒有鋼釘,卻是鋼釘固定骨折處時,用以固定鋼板避免走位、膝關節內側及小腿等三處小傷口,則是將已移位的膝關節往回拉回復原位。我希望住院期間作全身骨密度檢查,林醫師:「必須等雙腳能站立,才能作骨密度檢查,目前最重要的是補充鈣質…」。

 

手術後十四天拆線辦理出院,仍須定財複診追蹤。在我患肢膝關節內側,有一處突出點,以手觸摸時常感骨頭撕裂般的疼痛,我懷疑關節又裂開移位?這個疑問,在複診時找到答案。醫院使用的X光機器為直接數立放射影像係統,使用網路直接傅送診斷影像,不用等候洗片及借片手續,在X光室的牆上的電腦螢幕可立即看到影像。每次複診X光檢查均會照不同方位,放射線科的技術員照後說:「那麼多的鋼釘,妳之前傷得很嚴重哦!關節有點積水」。

 

複診時,我從門診的電腦螢幕看到手術前後的X光片,骨科林○宇醫師指著電腦螢幕解說受創層面與固定手術:「…在股骨﹙大腿骨﹚遠端的骨頭並未分裂成細骨頭,但已傷及關節面,軟組織已受創導致關節積水,日後患側膝關節會提早退化」 林 醫師以手觸診我膝關節內側突出點,指著螢幕上的X光片說:「這是固定股骨遠端的鋼釘,穿刺至內側骨頭 一公分 ,鋼釘尖端刺到組織導致疼痛,消腫時會加據疼痛與不適,待骨頭長好,再由膝關節外側開個小刀取出鋼釘…」。

 

二次手術

出院後,我持續服用消炎、止痛﹙管制藥品﹚、消腫口服藥,隨著時間的流逝,患側大腿已逐漸消腫,關節內側突出點的疼痛更為顯著,於是複診時, 林 醫師安排 十月十七日 手術,將那支鋼釘取出,而與第一次手術時間差距三個半月之久,骨頭已較為穩定。

 

原本預定半身麻醉住院手術取出鋼釘,我因關節面的一個點有撕裂般的疼痛,關節活動度縮小,因而提前複診照X光,但並未發現異狀,林冠宇醫師認為局部麻醉即可,不必半身麻醉,由住院手術改門診手術,當局部麻醉取出那支鋼釘後,關節內側不再疼痛,關節面的撕裂痛,亦奇蹟般的消失,並增加關節的活動度。

 

申請勞保職業傷病給付

我因執行職務受傷,在急診 林 醫師已將身份定為職業傷害,護士小姐亦向呼吸照護中心護理站﹙我工作受傷的病房﹚回報傷勢,住院後急診病房的記告知:最好於住院期間向投保單位拿申請表格辦理職業傷害,出院時,可免給付住院期間的健保部份負擔,並可退回急診的部份負擔費用。

 

我委託朋友至投保位拿申請表格,表格中必須填寫受傷原因、雇主證明、二位目擊證人,因我不是高雄榮總院內看護﹙只對院內提出書面證明﹚,因此呼吸照護中心護理長心有餘而力不足,我的雇主除了公司、還有病患家屬,請他們為我證明執行職務受傷。所有申請表格填妥後,交由病房書記蓋醫師章要醫院大印,其中部份表格醫院存檔,再將剩餘表格交投保位寄至台北市勞保局。台北市勞保局認為資料不完整,須再補充目擊證人書面說明、雇主書面證明﹙家屬﹚,雇主再次書面說明容易,而目擊人書面證明礙於醫院規定,只能以電話證明,雖然少了目擊證人,最後還是過關。

 

有勞保因公受傷「職業傷害」最大的保障:急診、門診、住院免健保部份負擔、於住院第四天算起至出院,可領取投保金額70%的住院部份的傷病給付、出院後,每月定期複診,由醫開出門診診斷證明﹙標出門診日期﹚證明無法工作者,前六個月可領取投保金額70%,第七個月至二年無法工作者,可領取投保金額50%的門診傷病給付,受傷一年後,若有殘障,可領勞保殘障給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業傷害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