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病人是須要鼓勵的

三年前,我在高雄榮總呼吸照護中心,照顧一位訓練拔除呼吸器的病人,有一次,零晨三點半起來持行照護工作時,不小心被監測管線拌倒,造成右股骨遠端粉碎性骨折,經骨折內固定手術治療,數月後待能拿著拐扙走路,為能重新踏出人生的腳步,在居家附近地區醫院復健做長期抗戰。 

 

復健遇故人

有一天在復健室,看到一位熟悉的面孔,她理著光頭、頭上有手術的疤痕,有一側的手腳無力,很明顧是中風的症狀,她的外貌很像多年前﹙母親未生病未接觸照護工作﹚的一位同事,因怕認錯人,我小聲叫著那位同事的名字,她聽到叫聲回頭看我,這才卻定是我同事。 

 

我同事中風後,經開腦手術急救挽回一命,由七十多歲的娘家母親照顧,大多時間是娘家母親陪她來復健,同事的女兒就讀大學,休假才能陪她復健,我因照顧全身是病的重症母親十多年,經驗認知腦血管出問題,難保心血管沒事,我好意提醒要去看心臟內科門診檢查,有問題提早治療;沒問題,也能求得心安,未料卻得到同事母親白眼回應。

 

病人不只是照顧、更須要鼓勵

同事的復健過程中,復健師常要求同事回家要繼續做部份教導的運動,而同事恢復進度非常慢,也曾有退步,因此有些復健師生氣的說:「教妳的運動,回去有沒有在做?」。有一次閒聊時,同事的母親說:「為了要照顧她,害我沒辦法賺錢,早知道當初中風時,叫她先生不要救她,讓她死,最多我少個女兒;她女兒少個母親而已…」。我說:「她是妳女兒耶!您也不過照顧一年多,照顧自己的女兒計較那麼多?我照顧我母親十多年,那怎麼說…」。 

 

有一次復健時,我為同事加油、打氣,我向她母親說:「有受傷過的人,才知道復健的痛苦,有些復健運動做完,睡個午覺,又回到原點。因此家屬要經常鼓勵病人,協助做一些復健師教導的運動…」。同事的母親語帶語尖酸的說:「妳那麼會照顧,早知道請妳來照顧,看能否恢復的比較快…」 

 

同事的悲哀

同事復健一段期間後,恢復程度約只到四成,就沒有做復健了!原因是娘家的父親生病,沒有人帶,哪裏也去不了。我為我同事感到悲哀,在復健室,達不到復健進度,復健師生氣;在家裏,沒人協助運動,自已想動也動不了,只能整天躺在床上,她母親經常發嘮叨,一天到晚希望她早點死,她聽到會作何感想?沒有求生意志力,還會有多少的復健成效?我很擔心她是否會想不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病人是須要鼓勵的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