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殺膚色由白轉暗紅色


在我開始從事看護工作,曾經接到一個病例,A先生患有開放性肺結核轉至隔離病房,過去病史:糖尿病、肝硬化、淋巴癌。肝硬化尚未至未期,而淋巴癌經治療控制,腫瘤已縮小,開放性肺結核不是絕症,只要連續服藥半年,即可治癒鈣化。


 


疾病的治療,除了醫師對症下藥、對病患的照顧,更須要病患配合治療、及求生毅志力。我開始照 顧A 先生時,因為會喘接氧氣鼻導管,而他無法服顆粒的口服藥,也不肯進食,一心想求死,唯一接受的是靜脈輸液補充營養、水份。一般疾病有發炎症狀,有口服藥、注射抗生素二種可選擇,但是治療開放性肺結核,只有口服藥沒有針劑,我好話說盡,說服他喝罐裝營養補充液,將研未的抗結核菌藥,分成數次偷偷的滲入裝有營養補充液的杯子內,以降低藥的味道,雖然已降低療效,但總比沒吃藥的好。


 


以這種方式進食服藥數天,A先生喝到怕,喝完後嘔吐嗆到,肺部全是液體的聲音,護士小姐緊急由鼻子、口腔抽出嗆入肺部液體,因此呼吸更加困難,由氧氣鼻導管改為氧氣罩,因為病人不配合治療,已讓醫師傷透腦筋,再加上已預知的吸入性肺炎,只能增加抗生素的注射。醫師認為唯一的辦法,只有插鼻胃管,可以灌食、灌藥,即可解決一切問題。醫師的建議,A先生不肯接受,醫師擔心沒有持續服用抗結核藥,結核菌會產生抗藥性。


 


當她女兒前來探病時, A先生對其女兒說說:「妳母親怎麼沒來?」得知妻子忙無法到醫院探病,情緒更是一落千丈。我們一起勸導希望能插鼻骨管A先生說:「…我受夠了!我不想活了,如果要在身體插管子,會自殺給妳看」。A先生以死相逼,沒人敢為他插鼻骨管。


 


隔天早上,A先生的女兒再來探病,A先生對女兒說:「我要回去,妳要準備」。到中午,A先生利用我離開隔離病房進食,拔下氧氣罩、套在手指頭測未梢動脈血氧氣含量的套子,當我發現時,胸部還有起伏,雖然經過急救,還是回天乏術。因事出突然,我又緊張、又有挫折惑,在隔離病房外忙著打電話聯絡,護理長對我說:「妳進去裡面陪他,不要讓人認為都沒有人陪他」。在隔離病房內,只有我與尋短的A先生,我一邊整理他的遣物、一邊觀察他的膚色,發現膚色一直在變,由原本的白色轉為暗紅色。在家屬未到之前,我協助護理長一起為A先生上乾淨的衣褲,而當時適值民國95年農曆正七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