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己的命換別人的命

母親因有糖尿病,加上高血脂症,併發血管病變,導致心臟冠狀動脈狹窄,即是狹心症,曾經因貧血引起狹心症發作呼吸困難,至台北市三軍總醫院急救,急診醫師診斷:心肌梗塞。心臟血管內科住院治療,因病情須要轉心臟血管外科手術治療,取母親的自體血管,即 蔡建松 醫師﹙當時 任職總 醫師﹚,取母親的右下肢大隱靜脈,再由李芳艷主 任 醫師接手,作心臟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共接三條血管。

 

李芳艷主 任 醫師通常安排星期三開心臟手術的大刀,星期五下午門診,母親心臟手術出院後,須每個月定期北上門診追蹤。有一次複診,我為避免母親久候,計算預約掛號的時間,當我們到達門診時,已是近下午四點半,只見門診前人山人海,診室燈號顯示2號,我請教身旁等候的老伯何以如此?老伯回答:「聽說李主任星期三早上開心臟手術,在手術接近尾聲時,又有直升機自外島接送來位營長過來,須要緊急開心手術,李主任沒有休息,接著開急診刀,自星期三開到星期五,剛才﹙下午﹚三點半,才自開刀房走出來,累得雙眼快睜不開,一直搖頭說:『艱苦、艱苦﹙台語﹚』。診室掛2號的病人,已進診間很久了,是一位心臟手術的糖尿病患,要複診拆線的。李主任很可憐!不得休息,又遇上要拆線的糖尿病患…」。次的門診,母親並非最後一位掛號,卻是由下午診等到夜診,更換診室繼續門診,等到晚上七點鐘,母親才進入診間複診。

 

當三軍總醫院未喬遷至內湖新院區時,走出醫院大門即是汀州路,住院區分有軍方、民眾。軍方病房又分男病患與女病患,各在不同區;門診診間又分有軍方與民眾。曾經母親的足部未端傷口治療,住在綜合大樓的女眷病房,同時,父親為前列腺肥大雷射手術治療,住在軍方舊建築無隔間的病房,因我照顧母親,若要探視父親須走好遠的路程,以致利用母親作高壓氧氣治療,隨行幫忙坐救護車至高壓氧室﹙因經過馬路,醫院以救護車接送病人治療﹚,再至父親的病房探視。而醫院為便 利 醫師的治療作業,在馬路邊設置一條醫護專用的走道。

 

有一次,我要外出購物,因晚間大門已上鎖,由急診的門出入,在急診看到一位熟悉人影,走近一看感到驚呀!原來是心臟血管外科李主任,他捲起一手的衣抽,讓身旁的實習醫師血管穿剌靜脈注射我感覺到實習醫師戰戰競競的神情非常緊張,深怕打不上血管,讓李主任留下壞印象,我走近說:「李主任,您人不舒服喔!」李主任未正面回答,只回應:「去忙妳的事」。隔天早上,在汀州路醫護專用走道上,看到李主任身穿著白袍﹙抱病上班﹚,身旁多一位女同事,她的手充當臨時活動點滴架,李主任與另一位主 任 醫師交談,我停下腳步,聽他們言談的內容與手勢,得知李主任長期手術過度勞累,導致右肩關節發炎注射抗生素治療。

 

再次見到李主任時,已停止靜脈輸液﹙可能改口服抗生素﹚,我問候說:「李主任,您右肩關節的傷好了嗎?」。李主任嘆口氣說:「我們作醫生的,是以自已的命,在換別人的命,我打算過一段期間要出國渡假休息一年…」。

 

 

 

事經多年,當我再聽到李主任的消息時,他已離職不在三軍總醫院,南下到高雄長庚醫院服務。我從事看護工作之後,在南部各大醫院照顧病患,每當至高雄長庚醫院工作,總想要碰碰運氣,是否能遇到李主任,他應該還記得我,但是長庚醫院規模之大,想要遇上李主任,除非李主任為我照顧病人的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