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作一位好醫師

母親因糖尿病的血管病變,併發狹心症,於台北市三軍總醫院﹙汀州路﹚心臟血管外科住院,作冠狀動脈繞道﹙接三條﹚手術治療,由蔡建 松總 醫師取右下肢大隱靜脈,再交由李芳艷主 任 醫師接手完成繞道手術。

 

在介壽大樓心臟科﹙包含內外科﹚的病房走道,我看到李主任與一名實 習 醫師在交談,李主任一臉嚴蕭的說:「如果明天早上要開心臟手術的病人,若是你的父親,你會怎麼做?你…」。實 習 醫師低著頭若有所思,回答得有氣無力,我聽不清楚他在說些什麼?李主任再度訓話:「你們來醫院實習,不只是學習作一位醫師,還要學習作一位好醫師…」。實 習 醫師依然低著頭無言以對。

 

我不清楚這位實 習 醫師與病人之間,他們究竟發生什麼事?會驚動李主任對實 習 醫師訓話,但我知道醫學院是醫師的搖籃,醫學院學的是理論,在畢業的前二年﹙有些醫學中心是實習一年﹚至醫院實習,所有的科別均要接觸實際接觸病人,習實期間的臨床經驗,作為日後選擇科別的決擇,在通過國家考試後,才 能取得 醫師職照,依照畢業成績的順序選擇科別,及服務院所,但必須先下部隊服役當軍醫師,等回到醫院即是住院醫師,而四年的住院醫師中,仍每個月繞一科,如內科有肝膽腸胃科、心臟內科、腎臟科、神經內科…等。

 

待至第四年的住院醫師,就要準備考總醫師,即決定日後的科別,當上總醫師,不能至門診看診,只負責病房,在升為主治醫師之前,還要考一次,考上之後,先下放至相同體係的地區醫院作一年主治醫師,再回原單位晉升為主治醫師,所以一般醫學院畢業後,正式作住院醫師至主治醫師,須要有七年的臨床經驗,但是整形外科須要八年的時間因為在醫學中心每科有數位主治醫師,除了學歷、還有年資的問題,想占到主任的缺很難,因此有些醫師下放至地區醫院或外島的醫療支援時,若有好的職缺,會直接在當地服務。這是我所知道的範圍,但是不同的醫學中心,可能有不同的制度。

 

每一位醫師,均是由醫學院學生至實 習 醫師作起,經過多年的經驗累積,不斷的成功與失敗病列,再由失敗中尋找原因加以克服,經;歷千鎚百鍊成為 權威 醫師,但有好的醫術,也要有好的醫德,李芳艷主任要求的正是醫德。對於好醫師的界定,我的邏輯:一位好的醫師,不在於職位的高低,而在於對病人的幫助,與家屬的安全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習作一位好醫師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