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護是主治醫師?

當病人住院接受治療期間,對病人的檢查項目、注射針劑、口服藥物,均是本科主治醫師或住院醫師作決定,但是遇到併發症,而非本科所能檢查治療的疾病,則 須本科 醫師開出會診單,請該科醫師前來會診,會診醫師再依照病情,將建議填寫在病歷上,由本科主治醫師決定採納與否。

 

母親在台北市汀州路三軍總醫院綜合大樓﹙尚未喬遷至內湖院區﹚的一次療程,住在四人房的病房,照顧病人的有二位本國籍看護、一位菲律賓籍看護、只有我一位家屬,因長時間的相處,彼此均有很好的互動,其中一位本國籍資深看護 游桂羚 女士的顧的病人,是一位國寶級的93歲客家阿婆﹙社會局負責照顧﹚,在 游 女士接手照顧時,阿婆才剛訓練拔管﹙氣管內管﹚成功,在臉頰的兩側有撕掉固定氣管內管的布膠,所留下來的傷口,看護看到傷口十分不捨,經細心照顧得以痊癒,卻留下明顯的疤痕。

 

阿婆的秘密武器

當看護做照護工作時,阿婆很可愛,她會生氣抗議,雖然四肢無力反擊,卻能從口中努力的噴出秘密武器,看護不怕武器攻擊,因為有氧氣罩覆蓋在阿婆的口鼻,有了防護罩,阿婆的口水戰失去攻擊力阿婆長期臥床,為避免造成褥瘡、並使肺氣泡擴張幫助咳痰, 游 女士定時翻身拍背,有一次,阿婆竟然能自己咳出痰來,自已能咳痰,就能避免肺部積過多的痰造成肺炎。雖然阿婆呼吸過快很喘,卻能不用再度插氣管內管接呼吸器, 游 女士高超的照護技巧,我至今仍望塵莫及。

 

看護成了主治醫師!

有一次,看護 游桂羚 女士外出購物,託我幫忙照顧阿婆,看護外出不久即有二位醫師走到阿婆的床位,似乎在找人,我走上前問:「請問醫師,您要找誰?」其中一位身材較瘦、年紀較大的醫師回答:「我要找主治醫師」。我頓時傻眼:「您要找主治醫師?」醫師見我不解其意,乾脆明言:「妳聽不懂呀!看護﹙游桂羚﹚是主治醫師,我﹙食指指著自己﹚是會診醫師,她回來,請告知我在找她」。我竟然有眼無珠不識泰山,還傻傻的問:「請問,您是哪一科的醫師?」醫師回答:「我是胸腔內科主任」。

 

當看護 游桂羚 女士回到病房,我告知胸腔內科主任的來意,但為何指稱看護為主治醫師?看護聽完笑了出來,手指著床頭牌說:「妳看,阿婆的本科是胸腔內科,吳清平主任是她的主治醫師,跟在旁邊的,是不是身材胖胖的,臉頰的皮膚又粗又厚,有幫他取個外號叫做『粗皮仔』…」。

 

經資深看護 游桂羚 女士的解釋,我才明白事情原委:阿婆經過一次插管急救之後,病情穩定訓練拔管成功,但呼吸仍然很喘,胸腔內科吳清平主任很想再次為阿婆插氣管內管接呼吸器,但必須取得家屬的同意書,因家屬完全信賴看護,以看護的意見為意見,每次主任提到要插管,看護總是搖頭、雙手也搖著說:「不要插管、不要插管」。沒有同意書,吳主任心裏再急,也是無可奈何!才會說看護是主治醫師,自己是會診醫師,因須要徵得看護的同意,才能作侵入性的插管治療,而看護就是有辦法,讓阿婆平安無事。主任稱看護為主治醫師,住院醫師﹙粗皮仔﹚也有樣學樣,每次要找看護,均說要找主治醫師。

 

阿婆一直都那麼喘,不用插管!

在一個假日的中午,看護為阿婆灌食後,拉起病床兩側的護欄外出購買餐點,未料阿婆一直扭動,我沒注意到她的身體斜了一邊,整個頭往護欄的縫裏塞有一位值 班 醫師經過看到,被阿婆的狀況嚇到了!大聲的向護理站呼叫:「快!快!準備插管急救,並擺正阿婆的睡姿,當護士小姐推來急救車,得知是阿婆後,又準備推回急救車,並對值 班 醫師說:「是阿婆喔!她一直都是這麼喘的,不用插管…」值 班 醫師還想不出頭緒,跟著回護理站聽護士小姐解釋。

 

雖然阿婆有家屬填寫同意書,但是醫療費與照顧的看護費用,卻是社會局給付,因為阿婆育有一女,女兒生下二名孫女,孫女均已出嫁,女兒中風臥病在床,孫女還要照顧女兒,已無能力照顧阿婆,社會局將阿婆安置在養護中心,生病住院之後,若有重大的醫療決定,再通知孫女來填寫同意書,偶而會前來探視,因此醫療費用與看護費,就自然落在社會局的肩上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看護是主治醫師?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