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跳棋

從事醫療照護的工作,醫師與護士均有輪班、下班的的時間,而我照顧母親十多年的時間,卻是沒有假日24小時全年無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十年如一日,只能利用母親睡眠時間,才能小憩片刻。在母親病危的醫療,由加護病房轉至呼吸照護中心訓練脫離呼吸器,依三軍總醫院的規定,必須有一位家屬或看護置留,以協助護士小姐照顧病人。

 

在呼吸照護中心的病人,幾乎都有使用呼吸器,且不分晝夜,每二小時要翻身拍背一次,耳邊響起的機器聲、抽痰聲、拍背聲此起彼落,對須要安靜才能睡眠的人而言,那些聲響是精神的折磨,我在呼吸照護中心經歷一個半月的洗禮,已訓練出入睡時,耳邊有不斷的聲響,仍能的樣夢周公,且能分辨呼吸器發出的警鳴聲、抽痰聲是否為自己的病人所發出若是自已的病人,護士小姐會處理。通常值大夜班的護士小姐能體會家屬、看護白天的辛苦,盡量讓我們休息,除非她一個人忙不過來,才會叫我起床幫忙。

 

母親連續四個月的住院治療,我一直沒走出醫院大門,院內有中央空調衡溫控制,讓我不知室外溫度起變化,若是未見準備下班的護理人員換上厚重的冬衣,還不知室外溫度,已由秋高氣爽轉為嚴寒的酷冬,真是山中﹙醫院內﹚無歲月、不知今夕是何夕。

 

在呼吸照護中心時,鄰床有一位看護,於照顧的空檔,拿出一盒跳棋邀我一同動腦筋玩跳棋,跳棋主要為自己舖路,阻隔別人的路,以取得最後的勝利,是一種純娛樂動腦筋、又可消磨時間的遊戲,但是要三個人才好玩,於是到對面床位邀一位印尼籍看護一起玩,印尼籍看護表示看不懂中文不會玩,因玩跳棋不用文字,經教導不久即可得心應手,若是須要照顧病人,則以病人為第一,跳棋先暫停。

 

當我們在玩跳棋時,母親的實習醫生 徐克強 醫師在旁看了許久,他以羨摹的口氣說:「我很喜歡玩跳棋,已經好久沒玩了,很想和妳們一起玩,可以嗎?今天晚上我值班,若病人沒有緊急狀況,今昨11點過來與妳們一起玩…」。昨上11點徐克 強實習 醫師準時到達,排好跳棋三個人玩沒多久,被值班的護士小姐發現罵實 習 醫師,而實 習 醫師不予理會,護士小姐火大了,對實 習 醫師嗆聲:「你竟然講不聽,好!相不相信,我只要往上報,就讓你吃不了兜著走,你看我敢不敢?徐克 強實習 醫師在值班護士的恐嚇之下,才心不甘、情不願的離開,留下我與鄰床的看護草草的收拾殘局。

 

在醫院從事醫療工作,最吃力不討好地位最低,就屬看護工作,再來就是實 習 醫師。當我還是家屬身份時,完全沒有察覺,但在身份轉換為看護之後,才體會個中滋味﹙日後再談﹚。本來醫師的職位高於護士,但實 習 醫師尚未取得醫師執照,還是醫學院學生身份,在病房工作,護士的職位在實 習 醫師之上,因此護士可以 管實習 醫師。若徐克 強實習 醫師國考成績夠好,渡過下部隊二年的時間,再重回三軍總醫院,身份已非昔日可比,護士可是管不了住院醫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玩跳棋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