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水腫與痰

腫瘤切除術後轉加護病房

父親罹患下齦癌時,於義大醫院耳鼻喉科作腫瘤切除手術,整形外科再接手,將切除掉的骨頭,以鈦合金材質的金屬替代,固定銜接兩側骨頭,再以大腿的皮瓣﹙表皮、真皮、組織﹚覆蓋於鈦合金上,以顯微手術﹙微血管接微血管﹚長達十四小時的接力手術後,父親直接轉往加護病房﹙ICU﹚,在三個月的療程中,ICU的治療時間前後長達四十二天。

 

因為父親長期抽菸,導致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肺氣腫﹚,他在平常痰已特別的多,進ICU後,又引起肺部感染,醫師針對肺部作治療,除了吸蒸氣﹙支氣管擴張劑﹚、抗生素外,已使用到類固醇的注射,而類固醇的副作用加上肺部疾病,致使心臟衰竭、腎功能的尿毒指數也升高,又多了糖尿病,也由骨瘦如柴的典型癌症病患身材,轉變為水桶身材。

 

呼吸治療師教導肺水腫與痰的差別

義大醫院的加護病房內,每位病人均是獨立房間,以避免交互感染,於作治療、清潔工作時,也遵重病人的隱私權。房間內除了基本的呼吸器、監測生命徵象的電腦螢幕、急救甦醒球等配備外,並備有聽診器。因為父親已有肺水腫症狀,因此,我在訪客時間拿起聽診器,在父親肺部的兩側聽呼吸聲,想知道肺水腫與痰究境有何差別?有一次被護士小姐看到,她阻止我說:「這聽診器是醫師在使用的,不是家屬使用的」。我放下聽診器,等她離開再度拿起來聽。

 

當遇到呼吸治療師﹙RT﹚時,我請她教導分瓣肺水腫與痰的聲音,這位不肯教導,總會遇上肯教導的RT吧!有一次很幸運的,終於有一位RT肯教我,RT說:「…肺部積水導致肺水腫,用聽診器聽如同潺潺的水流聲;而痰是水泡聲,痰多的時候,不用聽診器,手按在肺部,也能感覺到痰的震動,分瓣痰的位置…,肺水腫用抽痰管抽不到;而痰是可以抽得到。」RT拿聽診器讓我聽,指著父親的肺部,說明哪個位置有水聲,哪個位置有痰聲。

 

「痰」也是水?

在我從事看護工作後,曾在南部一所有規模的地區醫院,照顧一位患有肺炎的老太太,經治療一段期間不見起色,老太太的呼吸越來越急促,下肢已有明顯的水腫症狀,以我所知,尿毒會導致水腫、營養指標的白蛋白過低,亦會造成全身水腫,老太太雖有腎功能障礙,但尿毒指數不會太高,因此我懷疑白蛋白過低引起,主治醫師查房時,我問:「老太太白蛋白的值多少?」主治醫師一副不高興的表情回答:「妳又不是醫護人員,問那多作什麼?24啦!」。白蛋白的正常值3445 gm/dl,一般至30 gm/dl以下,家屬可以要求自費注射白蛋白,若等指數達到健保給付的條件,則對病人是個傷害,若是指數30gm/dl 以上,可以飲食提升營養。老太太的白蛋白掉至24gm/dl,為何不告知家屬?真是令人費疑猜。

 

我感覺老太太的呼吸聲有異,告知護士小姐,每次護士小姐一來,就是要抽痰,我說:「那是水聲,不是痰聲,抽不到痰啦!」護士小姐再請實習護士的老師聽,老師說:「聽起來,水的聲音比痰聲多」。老師再告知住院醫師,午休過後,住院醫師到病房對我說:「痰也是水啊!」我說:「這兩種不一樣,痰抽得到;水抽不到啊!」。

 

老太太全身水腫造成呼吸困難急促,有很明顯喘的症狀,醫師未作任何處理,當天晚上家屬探病,對醫師作法深感不滿要求轉院,護士小姐說:「適逢星期假日,等星期一主治醫師查房時,再問醫師…。」家屬擔心拖到星期一,老太太恐怕老命不保,於是辦理自動出院,請救護車送往高雄長庚醫院急診室,事後家屬與我聯絡告知,老太太到達長庚急診不久,即插上氣管內管接呼吸器。

 

通常不管任何原因造成的喘,若是喘的時間過久無法改善,則會引起心臟衰竭。而心臟衰竭的病人不能平躺,若是平躺,病人的心臟容易停止跳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肺水腫與痰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