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診

母親的一生醫療過程中,於60歲發生一場車禍﹙坐父親的鐵牛三輪車,母親的一位女性友人死亡、母親重傷、父親與我輕傷﹚後,開啟了醫療序幕,在數十次的醫療過程,就屬75歲、76歲台北市三軍總醫院,腸胃科轉腎臟科歷經四個月的跨年醫療,為病情最嚴重﹙四次敗血症、尿毒惡化引起腦病變休克…等﹚、住院天數最久、會診﹙十三科﹚科別最多的療程。

 

洗腎使用的導管分有:雙腔導管腎臟科醫師插管、永久性導管―心臟血 管外科 醫師開刀房插管、動靜脈廔管―心臟血 管外科 醫師開刀房作動靜吻合術。母親使用雙腔導管洗腎時,因雙腔導管傷口感染引起敗血症,而會診心臟血管外科蔡建 松主治 醫師手術作永久性導管,又再度感染敗血症,再會診 蔡主治 醫師開刀作動靜脈吻合術。

 

總是蔡建松醫師先對我打招呼

當心臟血管外科 蔡建松 醫師 任職總 醫師時,即與李芳艷主任配合為母親作心臟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蔡醫師當時對血管方面的精湛醫術,即有開不完的刀,雖是如此,仍不改對待病患、家屬的親和力,不管在何處與我相遇,總是他先對我打招呼,有一次,在汀州路的介壽大樓心臟科病房走道,因為 蔡 醫師假日穿著便服查房,對我招手打招呼,而平 常見蔡 醫師穿白袍、又距離太遠,我認不出來,走進一看,才知道是 蔡建松 醫師。

 

母親在後期的醫療,當病危轉入加護病房時, 蔡 醫師看到我在家屬休息室無助的眼神,感到非常驚呀!我告知母親的病情, 蔡 醫師進加護病房後,特地到母親的床位關切病情,走出加護病房時,我問 蔡 醫師母親的病況如何? 蔡 醫師搖頭又嘆氣說:「不樂觀」。

 

連續假休息不會診,我主動找來會診

當母親救回性命後,轉至呼吸照護中心,但須長期洗腎,在雙腔導管傷口感染引起敗血症穩定病情後,會診心臟血管外科蔡建 松主治 醫師﹙現任職主 任 醫師﹚,腎臟科住院醫師開會診單,洽逢放三天連續假,卻不見 蔡 醫師來會診,腎臟科朱伯齡主治醫師與楊松昇住院醫師擔心,再不手術插脈久性導管,只要有發燒症狀,又可能是敗血症,致少還要等上半個月的治療期。

 

因為在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的呼吸照護病房、心臟科病房分別在同一個護理站的兩側,因怕延誤手術時間,至心臟科病房等 蔡建松 醫師查房,看到 蔡 醫師帶著一群醫師查房,有住院醫院與實 習 醫師,我對 蔡 醫師說:「我們住院醫師有開會診單,怎麼沒有來會診?」 蔡 醫師回答:「放連續假休息ㄟ!那麼壞命,還要會診?」我說:「不然,昨天您在作什麼?」 蔡 醫師回答:「昨天在開刀」我又問:「那今天呢?」 蔡 醫師回答:「今天也是開刀」我再問:「不是放連續假休息,怎麼都在開刀?」蔡醫師解釋:「別人一個月才三十多台刀,我一個月有八十多台刀要開,不利用假日開刀,哪能開得完?」我說:「能者多勞ㄚ!」 蔡 建松醫師回答:「妳這句話會害死人喔!」。

 

當 蔡 醫師得知會診對象是我母親時,要我帶他至母親的床位會診, 那群 醫師也跟著到母親的床位,我講解母親的病情,蔡建松醫師摸母親左肩鎖骨下的位置說:「不曉得明天的刀能不能排出來?,若排得出來,再請 麻醉科 醫師過來作麻醉評估」。當天晚上看到 麻醉科 醫師來作麻醉評估,可以確定 蔡 醫師已排出隔天手術時間。

 

隔天朱伯齡主治醫師與楊松昇住院醫師查房時,看到母親已換手術衣一臉驚呀!因為連續假不可能來會診,得知是我主動找 蔡 醫師來會診時,楊松昇住院醫師豎起大姆指說:「還是妳比較有能力,在假日能夠請他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會診
    全站熱搜

    劉碧蓮之親人照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